当前位置:

经典湘剧《马陵道》在湖南大剧院精彩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李艳华 2015-10-09 22: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剧《马陵道》现场演出照。

(湘剧《马陵道》现场演出照。)

  红网长沙10月9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张英)10月9日晚,由湖南省湘剧院复排的传统经典剧目《马陵道》在湖南大剧院精彩上演。全新的舞台灯光和服装道具营造出炫目的舞台效果,担纲演出的青年演员们精彩的表演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愉悦的艺术享受。
  
  该剧主要讲述了战国时期,齐人孙膑与魏人庞涓曾同在鬼觳子门下学习兵法。孙膑因系军事家孙武之后,而独能记忆失传的《孙子兵法》,故得到庞涓的引荐而深受魏王赏识。由于庞涓日益强烈的妒忌,在这一对同窗好友之间发生了托书、削膑、焚简、装疯等变故,孙膑命危旦夕。最终孙膑得到宫廷女艺人车前子的舍命相助,潜回齐国出任军师,终于修成兵法,并在马陵道设伏大败魏军,庞涓愤然自刎。
  
  据介绍,由湖南省湘剧院打造的《马陵道》原剧曾于1999年荣获文化部最高奖文华大奖,实现了湖南戏剧界文华大奖零的突破。由于2000年后,老一辈艺术家逐渐淡出舞台,15年来再未演出。去年省湘剧院积极复排经典,全力打造,演出阵容更新换代,王永光、唐伯华等两位湘剧老艺术家口传心授,经过近一年的认真排练打磨,于今日将《马陵道》精彩呈现在舞台上。当晚,剧场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观众中不乏一批看过原剧的老戏迷,今天看到重放光彩的复排剧,有人表示还是找到了当年看这台戏时的韵味。
  
  为了传承和发扬湘剧艺术,近年来,湖南省湘剧院在努力创新,推出现代剧目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传统经典剧目的复排。通过名师带徒传艺,一系列暌违舞台已久的传统老剧目正一部部重新带到舞台上并得到观众肯定,《马陵道》是其中之一。再过不久,今年复排的《玉麒麟》也将与观众见面。重新复排的剧目也努力按照精品艺术的要求,加大了在服装、灯光、舞美、道具等方面的投入,努力使舞台呈现效果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习惯。
  
  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介绍,通过复排传统经典剧目,创作新的现代剧目,再加上近年来“演艺惠民”、“雅韵三湘”等品牌演出活动的推进,现在省湘剧院里的排练演出已经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阶段。青年演员通过不断排演,业务技能也不断得到提升。她表示,今后院里还将努力加强对传统经典剧目的恢复程度,对复排后的剧目也将根据剧目特点,有计划地进行推广、交流、申报等不同性质的演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