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审计厅到双峰祠堂湾村开展“一进二访”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龚闯 戴志冲 编辑:吴若兰 2015-10-10 08:4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右一)在贫困户家中

  红网双峰站10月10日讯(分站记者 龚闯 通讯员 戴志冲)10月9日,湖南省审计厅领导班子一行人在厅长唐会忠的带领下来到驻村帮扶点双峰县甘棠镇祠堂湾村开展“一进二访”活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带头与贫困户“结穷亲”,给一对一帮扶对象送去慰问,并深入调查了解情况,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点子”。
  
  祠堂湾村地处娄邵干旱走廊中部,土地贫瘠,植被稀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表蓄水能力极差,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十分困难,基本上是十年九旱。村内基础设施相当薄弱,水、电、路等设施改造升级任务尤为突出。交通闭塞,极大地制约了该村的发展;村民依山建房,房屋修建成本高,村里贫困户基本是60-70年代的土砖房;村民饮水取自露天水井,人畜饮用水缺乏安全保障;基本农田水利建设滞后,山塘淤塞。受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制约,资本和项目难以进入,村民传统药材生产分散经营,难以产业化、规模化,没有市场竟争力,效益较差;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空心化问题严重,资本难以聚集,经济产业发展缓慢。
  
  唐会忠一行首先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施工现场,嘱咐现场施工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和规范施工,确保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建设精品工程。接着实地查看祠堂湾村今年在磨石山上的牡丹、芍药花观赏基地、红心猕猴桃基地、黄鹂芽茶基地建设。
  
  唐会忠一行还来到祠堂湾村最偏远、最贫困的磨石山两个村民小组,走进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收入来源等,并送上慰问金,鼓励贫困户坚定生活信心,克服困难,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努力探寻致富好路子,在三年内全面实现脱贫致富。
  
  唐会忠表示,开展好“一进二访”活动,第一步是要要核准扶贫对象,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对贫困户认真仔细摸查,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统计,进一步澄清贫困人口底子,精准确定扶贫对象;第二步是要完善脱贫规划,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将贫困对象进行分类梳理,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制定和完善祠堂湾村脱贫工作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逐户明确具体帮扶措施,对症下药、精准实施;第三步是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聚焦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培训、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祠堂湾村的实际情况分清未来三年发展的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同时还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企业、社会人士关注和帮助祠堂湾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