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艺出版社庆祝成立3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赵颖慧 陈漫清 编辑:刘飞越 2015-10-12 14: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赵颖慧 通讯员陈漫清)10月11日,湖南文艺出版社迎来30岁生日。在成立30周年庆祝会议上,社长刘清华回顾文艺出版社3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喊出了“第三次创业”的口号,并提出打造三大平台的构想进行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党组成员、副局长尹飞舟,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唐浩明,省版协主席、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南传媒董事张天明,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中南传媒董事、总经理丁双平等人出席会议。

  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南文艺出版社俨然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引进三毛、余光中等港台作家的作品,一大批文学作品在国内热销。九十年代,“上名著,出精品,创品牌”成为湖南文艺人坚持不懈的出版理念。在“两个拳头一张网”理念指导下,湖南文艺出版社历史小说、传记文学齐头并进。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2004年,湖南文艺出版社进行了第一次改革——建立现代文化企业基本运行规范,提出了“建设南中国原创文学出版基地”的计划,制定了铸造品牌教材,实施音乐图书的“蓝海战略”等方针。

  2005年“二次改革”,湖南文艺出版社确立了教材、音乐图书和文化图书三条产品线。2014年,湖南文艺出版社以1.47%的码洋占有率在全国570多家出版社中排名第五位,在文艺出版社中排名第一。

  朱建纲肯定了湖南文艺出版社过去30年的成绩,称之为“砥砺奋进、成果丰硕、不断发展、凝聚所有湖南出版人心血的三十年”。龚曙光则对湖南文艺出版社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希望文艺社坚守文化立场、坚持原创方向、坚定文学和音乐两条腿走路的道路,把文艺社未来的事业做得更好”。

  刘清华为湖南文艺出版社的数字化转型构想了三大平台,原创文学自出版平台、音乐考试在线服务平台、流行音乐在线教学平台。

  其中,原创文学自出版平台,未来将立足拓展外部合作,盘活存量资源。建立社内数字资源库,同时广泛开展外部合作,以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渠道、数字图书馆渠道、电信运营商渠道为三大抓手,迅速将已有数字资源变现。湖南文艺出版社在原有的“中国原创文学出版基地”的基础上,打造“中国原创文学互联网自出版平台”,以知名作家和畅销书作家为领头羊,带动新生代原创文学作家群及网络作家入驻,建立中国第一家由正规出版社运营的有别于网络原创文学平台的优质原创文学聚合平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