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催开党建花——沅陵县杜家坪乡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德周 苏春生 编辑:康晓乔 2015-10-14 09:26: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沅陵县杜家坪乡党委紧紧围绕农村全面小康建设主线,以“抓党建惠民生”为思路,对照“三严三实”和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杜家坪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杜家坪乡党委始终做到“三个第一”。年初提出了“抓党建惠民生”党建工作总思路,坚持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着力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在“三联七到户”和“一进二访”扶贫帮困活动中,创新推出乡党员干部便民服务模式,做到宣传覆盖多层次,民情服务零距离,关注民生全方位,正风肃纪转作风。今年来,共为48名干部群众解决困难56件。并对各项工作做到有布置必有检查和有检查必有通报,对存在“慵懒散浮拖”现象的党政机关和村组干部进行约谈,严肃工作纪律,扭转作风。

  发挥党委班子堡垒作用

  坚持把党委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提高党委班子能力和水平。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要求每月深入各支部检查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乡党委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全乡上下形成党委书记全盘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组织委员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的整体合力。强化民主集中制,围绕决策、执行、监督三个重点环节,制定相关细则,对议事范围、议事原则、议事形式等进行更加具体的规范,使党委议事和决策严格按法定程序规范运行,确保党委议事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

  筑牢基层党组织基础

  该乡年初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承诺书,全力加强村级“两委”建设。大胆起用有闯劲、敢担当、善创新的年轻人,使基层组织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在后进村转化过程中,乡党委派出工作组,出台工作管理机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落实具体帮扶措施晋位升级。夯实基层基础。及时足额拨付党建工作经费,积极筹措资金,先后完成了杜家坪、柳林两村党建示范点的创建和其余6村的基层组织阵地建设。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等载体,对全乡2个机关党支部和8个村党支部的267名党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在全乡开展“亮权责、看服务,亮身份、看形象,亮承诺、看实绩”活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乡还坚持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才、团组织推荐的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近3年来,新发展党员1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

  (李德周 苏春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