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农活遭遇马蜂一死两伤 被马蜂追应原地蹲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霞玲 编辑:康晓乔 2015-10-14 10: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3日讯(记者 汤霞玲 通讯员 姚家琦)10月8日上午,怀化溆浦县3岁男孩峰峰(化名)和表哥随姥姥去山上挖地瓜,不慎被一群马蜂蜇伤头和脚。为了保护孙儿,峰峰的姥姥赶紧拿衣服盖住了两个孙子。三人随后被紧急送入医院,姥姥却由于伤势过重死亡。峰峰在120的护送下被送往省儿童医院抢救,另一个小孩已于近日出院。

  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症医学二科主治医师臧平今天向记者介绍,入院时峰峰的表情十分痛苦,全身浮肿,焦躁不安,由于毒素已经侵入血液,出现了肝脏、肾脏等脏器功能衰竭,病情十分危重。 经过血液净化等救治,目前,孩子病情已经趋于平稳。臧平表示,毒素还可能对孩子的神经系统造成损伤,不排除留下后遗症的可能。

  省儿童医院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卢秀兰提醒:秋季是马蜂的繁殖高峰期,马蜂对外界惊扰异常敏感,变得凶猛易怒,每年秋季也是马蜂伤人事件的高发期。蜂毒含有毒物质,会引起溶血、出血、痉挛,严重者还会出现昏迷、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

  如果遭遇马蜂,千万不要跑动,更不要反复扑打,因为马蜂的复眼对移动的物体看得更清楚。一旦受到马蜂攻击,最好的办法是蹲伏不动或就地卧倒,用衣物保护好头颈等暴露部位。蜂类最怕火和烟,有香烟的可点燃吐出烟圈,能阻止马蜂靠近。

  马蜂蜇人后,可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再用消毒针、镊子等将其刺拔出,切勿用手挤压伤口的刺;之后,在伤口处涂抹一些氨水、小苏打水或肥皂水。如果伤者出现头疼、头昏、恶心等症状,应立即送医治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