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经适房过户卡在婚姻证明 个人诚实申报为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微 编辑:刘飞越 2015-10-14 10:2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微)9月中旬,民政部下发通知,不再开具(无)婚姻记录证明,为市民省去不少麻烦。近日,市民赵申(化名)去房产部门办理房屋过户,由于是经济适用房,仍被要求出具婚姻证明。这让他为难了:“我是离异人士,现在民政部门不开证明,房产部门却又要求出示,该怎么办?”

  10月13日,长沙市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适房属于保障住房,所面对的是一个家庭,因而办理上市过户时需要出具婚姻证明。针对民政部门不再开具婚姻证明,该工作人员表示,即日起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婚姻证明,以个人诚实申报,并结合其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或离婚证等资料作为依据办理。

  市民:经适房过户要求开婚姻证明

  赵申是长沙市民,已与前妻离婚。2011年,他购入一套经济适用房。今年9月21日下午,他来到长沙市房屋交易所办理过户。由于是经济适用房,过户前需要先在住房保障局窗口办理上市,再到产权登记管理中心办理过户。

  “户口本上没有显示婚姻状况。”赵申说,在住房保障局窗口,工作人员要他到民政局办理婚姻证明。9月22日上午,赵申来到天心区民政局,但工作人员告诉他,根据新规定,民政部门已不再开具婚姻证明。工作人员让他将摆在桌上的通知文件拍个照,“把文件给他们(房产部门工作人员)看就可以了。”

  赵申再次来到住房保障局窗口,但工作人员表示,经适房办理“上市”一直需要婚姻证明,否则无法证明赵申的婚姻状况。针对民政部门的新规定,前台工作人员称会跟领导反馈,再与民政部门协商。

  国庆过后,赵申再次来到住房保障局,被告知还没有协商好。赵申说,自己碰到好几个跟自己相同情况的市民,当事人来回跑了好几趟,这边需要证明,那边却不给开,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

  缘由:经适房上市需了解婚姻状况

  12日下午,记者致电长沙市住房保

  障局。“以前经济适用房所面对的是一个家庭,会对家庭有所限制,需要了解家庭状况后再‘上市’。”一名工作人员解释,根据2007年出具的规定,经济适用房办理上市需要出具婚姻证明,以了解申办人的婚姻状况,以及其配偶在婚姻期间是否有购房情况。

  该工作人员介绍,并不是所有人办理经适房上市都需出具婚姻证明,只有未婚、离异等“单身”情况需要出具。他举例,市民在单身时,或者之前以单身情况购买的经济适用房,如果之后婚姻状况发生改变没有及时更改,户口本上还显示是之前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查询户口本,无法及时了解当前的婚姻状况。

  该工作人员说,9月23日,很多市民因为办理经适房上市去民政部门开婚姻证明时,被告知今后都不会再办理。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这才得知,长沙市民政局已于22日下达停开“婚姻证明”通知。由于无法进行信息核对,9月24日,长沙市住房保障局去函与长沙市民政局对接,并向上级部门请示具体操作方法。

  解决:暂时以个人诚实申报为准

  “婚姻证明”开不了,但市民需要办理经适房上市。长沙市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称,目前该部门的替代方案是,以“个人诚实申报”为准,并结合其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等信息”作为婚姻状况的依据。比如现在户口本上是未婚,就按未婚的办,户口本上是离婚则需要出示离婚证。

  “这个规定是从10月13日开始的,只属于口头上的交待,没有正式成文。”该工作人员补充,以后如果需要开办专门的婚姻信息核对窗口,或者新规定,再按照以后的方案执行。目前,省住建厅还在与省民政厅对接,“但不是马上就能落实好,需要一点时间。”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需要确认市民身份,由保障局以“打包”形式与民政部门对接,不需要市民再跑来跑去。工作人员说,13日当天,有一些打电话前去咨询的市民,工作人员已经以暂行方案进行回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