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车株机智能硬岩掘进机下线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刘天胜 张明华 编辑:何冰 2015-10-15 00: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说:10月14日,高端煤炭机械设备智能硬岩掘进机在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旗下河南义马的中车重装公司下线。

(图说:10月14日,高端煤炭机械设备智能硬岩掘进机在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旗下河南义马的中车重装公司下线。)

  红网河南义马10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天胜 张明华 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今日,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高端煤炭机械设备智能硬岩掘进机在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旗下河南义马的中车重装公司下线。  

  中国中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李铁生介绍,该掘进机机重60吨,截割硬度最大可达100兆帕,接近花岗岩硬度,堪称同类产品中的“穿山甲”,最大截割高度达5.2米,最大截割宽度达7.3米,设计掘进能力每小时达430立方米,截割断面达36平米,相当于长宽都为6米的卷闸门。由于这种掘进机破解硬岩能力强,智能化程度高,能为采煤快速打开一条便捷运输通道,将带来国内掘进机技术的革命,填补了国内智能硬岩掘进机技术领域的空白。以该型产品下线为起点,后续将有更多的新兴智能煤炭机械产品问世。

  摇臂、破岩、掘进……在下线仪式现场,一台白色的掘进机在远距离电子遥控操作下,高度灵活地展示各种动作。现场技术人员毕海泉介绍说,这种掘进机通过国际技术合作、优化设计、自主制造,与其他掘进机在机重、功率、功能等方面相同条件下,在截割岩石硬度、截割面积、运输方式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采煤前,通常会开挖出多条煤矿巷道作运输使用,而硬岩就是煤矿巷道中的绊脚石。”毕海泉说,目前,国内的硬岩掘进机很多无法满足要求,部分仍以传统的爆破形式攻克硬岩难题,这一掘进机的出现,整机处于世界同类产品的最前沿,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而智能化程度高是该型掘进机的又一大亮点。伸长带齿的钻头即截割部具备伸缩功能,整机全系统遥控、无司机驾驶操作,电机自动检索等巅覆了国内目前掘进机产品构造。变频截割电机的使用,可以实现在截割不同硬度岩石时,截割头进行无级调速,达到截割效率最大化。
  
  截割硬岩时产生的扬尘怎么处理?毕海泉介绍,截割头带有喷雾装置,喷雾量大,能有效灭尘降火花,同时具有截齿自清洗功能,解决喷雾孔堵塞问题。
  
  据悉,本月底,该型掘进机将参加第十六届北京国际煤机设备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