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建:“硬骨头”书生 立志做“北斗导航尖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茜 毛敏轩 编辑:康晓乔 2015-10-15 09: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创客感言:

  任何事情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通过不懈努力才能到达终点,时间和实践是到达终点的最大考验。

  ——张建

  人物名片:

  张建,1981年出生,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北斗卫星导航技术领域的专家,长沙市高新区第三批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获得者,现任湖南中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兼总经理。他曾担任国防科大卫星导航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了BD-2卫星载荷抗辐射设计及BD-2卫星载荷(RNSS)集成测试系统等多项北斗导航项目的技术攻关和研制。

  2012年,创办湖南芯丰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现湖南中森),带领团队专注于北斗卫星导航设备的整机研发和芯片研制。公司从成立之初发展成为现在有200人的高科技公司。本着自主创新研发和系统集成创新的原则,开展北斗应用终端,北斗应用系统的研制、生产和服务,在芯片集成(基带和抗干扰)研发方面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目前主要产品分为北斗卫星导航通用、专用及兼容型整机设备、芯片等终端产品,包括手持型、车载型、指挥型、OEM板等产品系列,同时开展北斗卫星导航民用服务,在武警、消防、交通、国土、水利、海洋渔业、应急救灾等领域得到了应用。公司产品在参加行业内卫星导航用户终端设备集中采购中获得技术排名第一、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终端成功应用于森林防火等民用领域。2015年,公司资产规模将达到6000万元,营业收入近2亿元。公司入选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评选的“中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

  10月10日,在湖南中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间会议室里,我们见到了张建。文质彬彬,这是中森通信“80后”总裁张建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正是这位书生,带领中森通信成为了军民融合领域的后起之秀,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近5000万元。

  “当初创建芯丰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我的一个梦想——为国家国防事业、北斗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谈起创业的初衷,张建的眼中依旧闪烁着笃定的光芒。

  连续3个月不休息

  张建很聪明,而且很勤奋。所以,他注定会成为“可怕”的人。从小学习优异,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国防科大。大学和研究生期间,他就已经成为多个项目的带头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凭着少年意气,他接的项目都是需要攻坚的“硬骨头”,凭着毅力一点点啃下来。多年的攻坚克难,让他自己也练就了越挫越勇百折不挠的“硬骨头”。

  “年轻人嘛,不免自信心爆棚,总觉得今后要干出一番大事业,但毕业后留校日子对我而言太安逸了。”于是,张建放弃了人人羡慕的“金饭碗”,走上了未知的征程——创业。

  2012年3月,张建创立湖南芯丰微电子公司,创业之初,辛勤忙碌毋庸多言。来自厦门大学和国防科大6个研发人员,在租来的4室2厅里,开始了前期的研发,从电子元器件到PCBA,从一颗小螺丝到结构件,从研发、组装到测试,都是他们亲力亲为。

  由于北斗导航系统过于复杂,技术攻坚面临的困难重重,张建在刚开始创业时并没有把握,“团队为了攻关一个项目,经常连续三个月不休息,每天加班到凌晨。”还有一次,张建加班到很晚被锁在大楼里,当天因为要拿东西得回家一趟,他不得不从二楼直接跳了下去,结果摔伤了,他因此被同事们奉为楷模,高山仰止。

  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2012年8月,公司携带攻坚产品参加了全军卫星导航用户终端设备集中采购的投标工作,并且获得了技术排名第一、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此时,公司人员从最初的6人迅速扩展到了40人。

  -40℃做试验

  2012年下半年,为了参加产品定型试验,公司在集采研发的机器上进行技术升级,技术人员常常熬着通宵进行测试。2013年1月,终于成功小批量试产了30台机器参加定型试验。

  试验成功的喜悦在公司上下快速蔓延,然而这个时候,张建却因劳累过度导致腰部旧伤复发,但他仍然强忍着疼痛工作,带着团队跑到了漠河进行产品测试。

  对于漠河的低温,虽然当时做了充分了准备,公司特意配备了军大衣、保暖衣和暖宝宝等,但还是抵不住严寒。“我是南方人,扛不住冻,只能兜里揣一瓶酒,冻得实在不行了就喝一口。”当时参与试验的一位研发人员回忆道。烈酒也成了公司标配,不管平时喝不喝酒的人,只要太冷了就喝一大口,然后继续干活,就这样坚持到试验完成。

  不仅仅去了漠河,最西边的喀什,最东边的抚远……中国最偏远的角落,他们都要过去调试设备,经常在各种恶劣的环境中连续36小时作战,只为将产品做得更好。

  “2013年是卫星导航产业迅速发展的一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市场产值规模达到1040亿元,北斗产值大约100亿元,未来10年将是北斗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将应用到森林防火、海洋渔业、水文监测等诸多领域。”张建对未来充满信心。

  发展机遇就在眼前,公司团队充满干劲,以至于形成了中森通信的办公室独具特色的“行军床文化”,公司每个员工配备简易行军床,累了就睡,醒来接着干活,“白+黑”、“5+2”对中森人来说习以为常并兴致勃勃。

  严把产品质量关

  导航产业的黄金发展期催发着公司向前。2014年,长沙高新区发布《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办法》,将北斗导航相关产业纳入支持范围,对从事北斗导航相关技术研发、平台应用服务、产品生产的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创业、投融资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2013年6月,公司成功接到第一笔总值3000万元订单,为了公司未来发展,张建决定“搬家”,并成为了首批入驻长沙高新区北斗产业基地的企业。

  第一笔订单让张建格外重视,即便一直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但这次更是细致,从首件鉴定、物料入厂、试产到批量生产的整个过程,每个可能影响产品性能的环节都会反复检测,确保出货质量。

  公司还很年轻,但张建已经在谋划着管理升级,“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只想着如何把产品做好,那其实是在用产品经理人思维做事。”张建说。随着团队从十几个人变成几百人,如何管理好团队就至关重要。于是他去新华都商学院读EMBA。

  “学习EMBA课程后对团队运营、公司管理这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张建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他在公司发起倡议:每个员工每月读一本书,并一直以身作则。

  2014年8月18日,张建将公司正式更名为湖南中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发展脉络越来越清晰。他将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定为总经理开放日,方便与员工沟通交流,鼓励员工积极思考、主动提问题。

  初期创业,张建没有过多注意身体,近两年他懂得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天夜跑,不管多忙,从未间断。”张建说,有空他还会约几个朋友踢踢球,放松一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