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村施策因户施法 洪江市“四个一批”精准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康晓乔 2015-10-15 09:3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4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洪波 刘辉霞)“以前我家住在山盖盖上,山高路陡,送孙子上学要起早贪黑打着手电筒来回接送。搭帮政府扶贫出资建房,让我们搬到山下来住,生活方便了,生产有门路了,收入也提高了。”今天,洪江市塘湾镇中山村村民肖和谦开心地说,今年初,他家作为洪江市扶贫开发“移民搬迁安置一批”对象,搬到山下不到一年,顺利摘掉了“穷帽”。

  今年,洪江市对贫困人口进行“回头看”,逐一核实认定,并区分因灾、因病、因学和缺项目、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缺干劲等致贫原因,列出需求清单,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对症下药、靶向治贫,改以往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该市实施“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计划,即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同时,坚持“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扶贫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改过去给钱给物、打卡到户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和项目脱贫致富。黔城镇桃源村通过黄桃种植大户集中流转土地,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带动贫困户搞种植。塘湾镇中山村引导村民种植猕猴桃、中药材、高山蔬菜等,解决村里劳动力就业100名,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可提高2000元。

  洪江市还实行严格的驻村帮扶制度和考核制度。规定所有在职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2户贫困户,所有在职副科以上实职干部联系1户贫困户,进行责任帮扶。驻村帮扶工作队重点帮助贫困村落实对象识别、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做到不脱贫不撤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