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遍亏损 虚拟运营商“伤不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德军 编辑:王娉娉 2015-10-15 09: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期两年的虚拟运营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将于年底到期,目前国内虚拟运营商用户已初具规模,但行业普遍处于亏损境地。专家认为,虚拟运营商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当前重点仍是创新业务模式,拓展用户规模。

  打破垄断的“外来者”

  虚拟运营商被视为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鲶鱼效应”。自2013年底工信部向11家民营企业颁发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试点资格以来,迄今有40多家企业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截至今年8月底,虚拟运营商移动转售业务用户总数达1123万,平均月净增200万左右,占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的0.9%。

  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试点方案”,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试点截止时间为2015年底,到期后将根据试点开展情况适时调整相关政策,研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正式商用事宜。目前国内虚拟运营商企业正在准备或已经提交了相关材料,工信部收集材料后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或在年底前公布,评估通过的虚拟运营商将获得正式牌照。

  虚拟运营商经过近两年发展,打破了资费套餐垄断,让用户拥有更自由的选择权利,一定程度上能促使套餐资费下降,并在“流量不清零”上达成了消费者的愿望。等到年底试点评估结束,虚拟运营商迎来正式商用,届时码号资源和放号城市有望进一步放开,行业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批零倒挂”,“伤”得很深

  与此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迄今,40多家虚拟运营商普遍亏损。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认为,尽管虚拟运营商探索了各种运营模式,但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开发出的新业务补贴不了“批零倒挂”导致的亏损。此外,目前三大运营商对虚拟运营商也未完全开放能力,致使现有情况下虚拟运营商很难在基础运营商提供的产品上进行二次加工和业务再造。

  作为中国通信市场的新生事物,虚拟运营商诞生伊始就伴随着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除了申请牌照的“入门费”,部分虚拟运营商在2014年的投入便已过亿。与互联网行业“先烧钱再赚钱”模式一样,民营企业看中的是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行业观察

  有望在3-5年盈利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市场经营研究部主任许立东指出,虚拟运营商试点期内仅是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两年试点期内无法实现盈利属于正常,参照国外经验,虚拟运营商有望在持续投入3-5年内实现稳定盈利。

  在专家看来,对虚拟运营商来说,目前最为关键的依然是尽快拓展用户规模,探索差异化产品和盈利模式。随着铁塔公司的建立以及网运分离的提出,未来虚拟运营商的创新空间将加大。届时,民营企业可以凭借机制灵活,市场反应迅速的特点,打造差异化的通信产品,在细分市场里赢得用户。

  业内人士说,在当下虚商集体亏损的时候,大可不必太过唱衰转售业务。随着用户量增加,更多差异化产品出现,虚拟运营商未来在通信行业里的“鲶鱼效应”会进一步显现。用户规模上来后,以虚商的互联网思维能力,不愁没有“钱”景。■据新华社

  数据

  “资金紧缺”绊住企业信心

  本报10月14日讯 近日,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湖南省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调查显示:第三季度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为54.25,与上一季度(63.54)相比有明显下降,但仍处于“信心一般”等级。从宏观环境、行业发展、企业运营三大块信心指数来看,只有行业发展指数值较上季度略微有些增加。

  “湖南省中小企业经营者信心指数”由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专家团队编制,指数调查样本覆盖全省14市州,涉及四大行业、三种规模的企业。该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方法,根据中小企业经营者对本季度和下季度宏观环境、行业发展以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将指数的临界值定为100,比值大于100时,表明经营者对行业和外部经济形势评价是积极、乐观的;若小于100时,则表明经营者对行业和外部经济形势评价是消极的、悲观的。

  调查采取了在线问卷调查和访谈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截止到9月30日,第三季度共回收有效问卷646份,根据样本分布要求,选取其中466份进行统计分析。调查显示:宏观环境信心指数值为53.90,较上季度下降12.88;行业发展信心指数值为55.45,较上季度增加2.92;企业运营信心指数值为54.14,较上季度下降10.3。

  从四大行业来看,不同行业信心指数差异明显,电子信息工业相对信心最强,原材料行业相对信心最弱,消费品工业和装备制造业信心指数值排第二第三位,但都较上季度有接近10%的下降。从三种规模的企业来看,中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心指数依次降低。

  调查还发现,第三季度“资金紧缺”再次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头号难题。而“经济环境恶化”和“人才缺乏”是企业面临的第二大困难和第三大困难。企业期望政府能在税收、信贷、社保成本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记者 肖德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