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etc”时代到来 揭秘湘旅首个“国”字创新奖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李艳华 2015-10-15 21:25:4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湖南省旅游局与工商银行签订结算平台合作协议。接下来,将有更多银行企业引入。

崀山红国际旅行社的团队在新宁丹霞宾馆前台用“扫一扫”轻松结算。

湖南新康辉国际旅行社线上结算的南岳团队电子行程单,左下角的二维码用于配合手机线上监管,右上角的条码可在景区线上结算。

  10月10日上午8点32分,崀山红国际旅行社的团队大巴开至景区停车场,导游拿着行程单至团队窗口,轻松“扫一扫”页面上的条码,门票结算即完成。游客从下车到入园,整个过程仅3分钟。同样,在入住的酒店,导游也仅凭借条码便轻松结算。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长沙报道
  
  8月18日,国家旅游局颁发了首批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全国共有8个项目入选,“湖南旅游诚信监管电子平台”获此殊荣。
  
  “团队出游,刷一下行程单的条码,就可以进景区、住酒店、用餐点,景区专设类似‘etc’的通道免去排队购票。电子行程单产生同时,游客将收到12301短信提醒,导游、行程、车辆、维权贴士一目了然,同时游客的保险自动购买生成。”
  
  平台的“设计之父”、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斌介绍,目前平台正在推广应用,当全面完善铺开后,所带来的变化还不止于此,“旅游+”的思维将带来湖南旅游的全新体验。
  
  两个“信息量大”的条码
  
  湖南旅游诚信监管电子平台主要包括两个子平台:湖南旅游监管平台和湖南旅游电子商务平台。
  
  湖南每一个正规团队在出发前,都须在湖南旅游监管网生成电子行程单,而两个子平台的内容则可以体现在行程单的两个条码上——右下角有一个二维码,可以让全省监管人员实现手机在线执法;而加入了电子商务平台中结算功能的旅行社,则可通过线上支付获得行程单左上角的条码,实现团队线上快捷交易。
  
  “线上结算功能的诞生,起源于我看到景区卖票处的长龙,于是思索,能不能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团队直接刷电子行程单进景区,走专门的通道、不用排队买票,岂不快很多。”
  
  尚斌介绍,湖南旅游监管网起初只是个工作平台,景区评定、酒店评星、旅行社管理等等都可在线上办理。而积累出的强大数据基础,也让功能扩充得到可能。“就像一颗大树,有了主干,就可以发展新的分支。”
  
  充满期盼的旅游“etc”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首批入网湖南旅游电子商务平台的的湖南新康辉国际旅行社对于结算平台评价甚高。“这个思路很好,一方面资金风险大大降低,另一方面,对我们旅行社的数据统计大有好处,线上的结算方式让出团数据一目了然。”
  
  湖南新康辉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彭琳介绍,在一次浏阳漂流的团队游中,因下雨有十余位游客临时取消行程,在景区入口“扫一扫”核算时,未能消费的团费仅在几分钟内就退回了旅行社的账户。
  
  “如果所有涉旅企业都通过省监管网结算平台开展业务,全部现金结算,那么长期困扰旅行社的三角债难题将迎刃而解,这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崀山红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徐桥清在初次体验过结算平台后,也欣喜不已。
  
  彭琳期盼,待平台全面铺开后,在景区能设有类似“etc”的专属通道,“刷一下就走,不要排队,最好还有95折。”实际上,这样的工作正被湖南省旅游局提上日程:依托湖南旅游监管平台,建设入口闸机扫二维码及二代身份证快速通关等景区快速通道。
  
  “旅游+”带来的衍生功能
  
  “我们常说‘互联网+’,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则提出‘旅游+’。”尚斌提出,结算功能就是依托“旅游+信息+金融”的概念产生。概念提出后,湖南省旅游局约谈主要银行企业,工商银行最先响应。4月正式签约,结算平台的构想成为现实。
  
  而且,结算平台并不仅限于让旅行社、景区、酒店等旅游业主体实现了线上交易。8月,中国工商银行湖南分行还向长沙事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发放了60万元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这是工行向监管网结算平台入网旅游社发放的首笔小微企业贷款,成为银旅金融融合进入纵深发展阶段的生动写照。
  
  “旅游+银行”仅是一个开端,“旅游+”的思路将带来更多空间。尚斌介绍,目前,湖南省旅游局正在与保险公司、移动运营商、机场、高铁站等其他涉旅主体谈合作,项目一旦启动,将给湖南旅游业带来更多革新式的便利——行程单生成后,游客保险自动购买生成;游客将统一收到包含团队所有信息的12301服务短信;乘坐交通工具时有专门通道……
  
  计划年底前所有旅游企业入网
  
  金石科技公司总经理杨政杰介绍,截至9月30日,湖南旅游监管平台团队管理系统中已签约入网514家,其中旅行社273家,景区景点、宾馆酒店等下游旅游产品及服务供应商241家。其中,湖南新康辉国际旅行社、大围山漂流、南岳大庙、桃源县花源大酒店等4家旅行社、7家景点及3家酒店已成功试点线上支付。
  
  计划于10月30日之前,由湖南各市州旅游局组织旅游企事业单位集中培训,发放系统账号,督促上线操作。于今年年底前,所有旅游企业实现签约入网。接下来,湖南省旅游局将推广应用电子合同管理、电子结算、景区网上预约预订,以及加快景区景点绿色通道建设。而保险认证与12301短信功能已完成技术准备工作。
  
  “组团社想尽可能延长对地接社和下游旅游产品及服务供应商的账期,而地接社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应商却对三角债有苦难言,建立新规则需要行政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的力推。”杨政杰表示,因触及少数人利益,平台在推广上还是存在一些客观困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