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春贤徐守盛给周南中学高二年级新疆班同学回信勉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李艳华 2015-10-16 07: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5日讯(记者 唐婷)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分别给周南中学高二年级新疆班的同学回信,勉励同学们不辜负好时代好机遇,立定远大志向,发愤积才广学,砥砺品德修养,成为深化湖南与新疆两省区人民交流交往交融的友谊使者,成为增进民族团结的薪火传人。

  今年是周南中学建校110周年,也是周南中学新疆班开办10周年。校庆前夕,周南中学高二年级新疆班的全体同学分别给张春贤、徐守盛写信,汇报了他们从天山脚下来到星城长沙的学习生活情况。

  “伯伯,请您来听听我们届届相传的故事。”同学们在信中,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写下了在湖南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和乐事趣事。

  “犹记得,当我们告别父母,跨越千山万水,远离故土亲人……是周南师生的热情与细致给予了我们温暖,让我们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犹记得,由于新疆和湖南的海拔、气候差别很大,有些同学水土不服住进了医院,老师们轮流到医院守护,我们亲切地称她们为‘易妈妈’、‘饶姐姐’、‘向哥’……”

  同学们还在信中自豪地告诉张伯伯、徐伯伯:迄今为止,已经有七届周南新疆毕业生走进大学的殿堂,有8位同学夺得新疆吐鲁番地区高考状元……

  长长的信,牵起了疆湘两地的深深情谊。收信后,张春贤、徐守盛很快给同学们回信。

  “收到你们的来信,感受到你们的蓬勃朝气和正能量,非常高兴。”张春贤在回信中说,疆湘两地源远流长。10年来,周南中学先后培养了400多名各族新疆学子,是湖南教育援疆工作的缩影。你们能在周南中学读书,得到一批像“易妈妈”、“饶姐姐”、“向哥”那样的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顾,体现了湖南人民对新疆的特殊情谊,更体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正如你们在信中所说,你们‘碰上了好时代,有好机遇’”。张春贤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刚刚圆满完成60周年大庆纪念活动,正面临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希望同学们不辜负这样的好时代好机遇,常怀感恩之情,激扬报国之志,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团结上进、早日成才,将来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得知同学们远离家乡、矢志求学、勤奋刻苦、团结互助、健康成长,我感到十分欣慰。”徐守盛在回信中称赞同学们的来信“字字体现青春活力、句句充满真情实感、通篇贯穿理想追求,从中看到了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徐守盛说,举办内地新疆班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援疆举措。周南中学新疆班的10年实践,不仅取得了教书育人的丰硕成果,而且凝结了浓浓的师生情谊,这既是我们办好新疆班的宗旨所在,也是湖南所有新疆班的一个生动缩影。

  “希望你们和其他同学一道,珍惜韶华光阴,立定远大志向,发愤积才广学,砥砺品德修养,早日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徐守盛希望新疆班的同学们倍加珍视负笈周南的宝贵经历,不忘党恩,不忘师恩,不忘湘情,努力成为报效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新生力量,成为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薪火传人,成为深化湖南与新疆两省区人民交流交往交融的友谊使者。

  徐守盛在回信中对周南中学建校110周年暨周南新疆班办学1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学校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办学特色,拓展品牌教育,进一步严明校风、教风、学风,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