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叔眼里“林北川式”干部 湖南有几位?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王嫣 2015-10-16 13: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王宇晨
  
  “我们省里有没有像林北川同志这样的典型?有,但还不多。要是这样的县委书记,全省有那么三、五十个,通过典型引路,以上率下,还有什么局面打不开、什么工作推不动呢?”


  
  ——徐守盛

  10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向海南省乐东县县委书记林北川学习,并提出了“湖南多一些林北川式的干部”的希望。
  
  什么是“林北川式”的干部?湖南有多少“林北川式”的干部?如何成为盛叔眼里的“林北川式”的干部?“林北川式”的干部,受到了什么样的关注和重视?时刻君为你梳理和观察。
  
  什么是“林北川式”的干部?

林北川

(林北川)

  按照很多人对县处级官员群体“年龄梯度”的看法,林北川应该是个异类。他55岁由海口市政协主席转任乐东县委书记,对于县委书记这样一个岗位来说,确实属于“高位低就”和“高龄履职”了。但他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没有暮气沉沉的“59岁现象”,背负扭转一县局势的千斤重担,直面困难,冲在一线。对于他的品质,盛叔用“四个实”来概括:
  
  “对组织忠实”——对高位低就、高龄履职毫无怨言,始终充满激情、充满追求、满怀责任,不折不扣执行组织决定。
  
  “对群众心实”——把老百姓的感受和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对群众疑虑、诉求、矛盾和纠纷,不是在办公室踱方步、想办法、发指示,而是注重面对面倾听、实打实解决。
  
  “对工作务实”——“微服私访”、派数百名干部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摸情况、解心结、熟人头,选贤用能,伸张正气,顺应民心。
  
  “转作风扎实”——90%的时间驻守在基层,80%的县委常委会开在一线,用苦干实干带出好班子、好队伍、好作风,也带出“乐东奇迹”和“乐东速度”。
  
  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在2013年全省组织干部会议上,盛叔阐释了他心目中好干部的四条标准:讲大局、重团结;敢担当、勇于干事;有本事、科学干事;肯吃苦、踏实干事,并毫不讳言要“让讲大局的干部受器重、敢担当的干部担大任、有本事的干部有舞台、肯吃苦的干部会吃香。要让拉山头、搞宗派、划地域、攀老乡、亲内疏外,拿原则作交易、以感情论是非的人无立足之地”。
  
  盛叔说,干部追求进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用什么人、用到什么岗位,一定要从事业和工作需要出发,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有的‘一把手’把自己那里搞成‘独立王国’,个别的县委书记觉得天高皇帝远,认为省委市委管他不到,把自己当“土皇帝”,对上有令不行,对下搞绝对权威,想怎么搞就怎么搞,民主集中制成了摆设。”对这种现象,他要求“一把手”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在我们这个队伍中,有些人就是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我就看不惯。”对于领导干部队伍中的“浮躁风”,盛叔分享自己的经历和信念:“我参加工作,无论是在生产大队、人民公社、县里,还是后来在市、省级领导岗位工作,无论是在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工作,还是在条件相对艰苦的地方工作,对焦裕禄精神的追崇敬仰从来没有动摇过。”盛叔说,他当初从海拔只有几米的江南水乡,一下子调到海拔1500多米、高的有4000多米的地方工作,“我还是保持在东部地区‘5+2’、‘白+黑’的工作作风”。
  
  “我在甘肃一干就是十年。我比三个方面,让自己比出积极性来。甘肃的海拔高,但是跟青海、西藏比要低的多,那里同样有党的干部,也有交流的干部在那里工作,我比他们要好。我到甘肃的工资待遇不到江苏的一半。当时,领导同志叫我别转工资关系,我说不,我不是挂职,是调任,必须把工资关系转过去。但是跟下岗的职工比,我起码还能拿到一份像样的工资。到甘肃以后由于水土不服,我患上了高血压,但跟几百万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老百姓比,我更要义不容辞地把工作做好。现在我们推进干部交流,有上下交流、省内交流等等,有的同志一提到要交流,满口的要求就来了。这哪里是党的干部?”2014年4月,盛叔在衡阳市衡东县与全省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座谈时,联系他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领导干部如何摆正心态的问题。
  
  盛叔10月15日透露,省委办公厅前几天已经下发了学习乐东的通知。他说:“我认为,乐东县的经验,特别是林北川同志的优良作风、工作方法、领导风范是完全可学可用可复制的。林北川同志就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
  
  湖南有多少“林北川式”的县委书记?

盛叔说,希望湖南多一些“林北川”式县委书记。

(盛叔希望湖南多一些“林北川”式县委书记。)

  湖南目前有122个县(市、区),也就是说有一百多位县委书记。那么,时刻君就来梳理看看,哪些县(市、区)委书记可以被称为“林北川式干部”?

  今年“七一”前夕,中央组织部表彰了102名全国优秀县(市、区、旗)委书记。宁乡县委书记、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谭小平,中方县委书记张霞,桂阳县委书记廖桂生,衡阳县委书记王洪斌四人作为我省推选的4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人选,赴京接受表彰。
  
  7月3日,盛叔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精神。他指出,一方面,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广大基层干部,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责任不小、压力不小,非常不容易,要多支持、多鼓劲、多关心、多爱护,激励他们干事创业、造福一方。另一方面,县委书记岗位重要,面临的诱惑和考验也不少,必须进一步严格要求、加强监督,规范权力、严防“围猎”,完善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有效机制,用科学的制度保障县委书记“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通过典型引导、示范带动,切实把县委书记这支代表我党在基层执政的“关键少数”、骨干力量、中坚群体打造好、建设好。
  
  9月17日,怀化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任命张霞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在今年7月1日召开的湖南省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盛叔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榜样,见贤思齐,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工作实践的各方面,做到赤胆忠诚,真抓实干,心系百姓,一身正气。
  
  在报告会五位发言的先进典型党员干部中,又出现了一位县委书记:桂阳县委书记廖桂生。
  
  廖桂生,1970年7月生,早先在临武县有多年工作经历,2004年6月调任汝城县委副书记,后任代县长、县长,2012年3月任汝城县委书记。
  
  廖桂生还是湖南省2006年度防汛抗灾功臣。郴州新闻网报道提到,2006年,超强台风“碧利斯”突袭汝城,县城西南部的小垣镇传出险情:一座钨矿尾砂库由于暴雨连续冲刷,大坝出现3米宽的塌方。“尾砂库一旦决口,后果不敢想象。”报道称,混乱之中,一个个头不高、体型微胖的汉子突然纵身跳进浑浊的水中,试图用身体堵住决口,并大声喊道:“跟我上——”此人正是时任县长廖桂生。
  
  2013年3月,已经担任汝城县委书记的廖桂生还曾作客人民网,介绍革命老区汝城的绿色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之路。
  
  湖南省委组织部2015年9月25日发布公示公告,对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的20名拟任职人选(提名人选或候选人人选)进行任前公示,廖桂生拟任湘潭市委委员、常委。
  
  在10月15日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盛叔说了,湖南有“林北川式”的县委书记,但还不多。要是这样的县委书记有三五十个,再发动大家学习,那他就不操心工作推动不了了。
  
  怎么成为“林北川式”的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主政一方,权力大、责任大、作用大、影响大。当好县委书记,已是一个难度不小的课题。“林北川式”的县委书记,更是盛叔对湖南的县委书记们提出的高要求。
  
  盛叔自己就当过县委书记。他在家乡江苏省如东县工作了超过二十年,担任县长五年,担任县委书记两年,对县及县以下的党政组织与干部的工作方式非常熟悉,对“县官”需要具备的素质、品格和常会遇到的矛盾困难,都有很深的体会。
  
  2014年4月在衡东与全省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座谈时,盛叔就说,县及县以下党政组织和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基本环节和平台,其作风形象是人民群众衡量党风政风最直接、直观的标尺。对老百姓来讲,直接看得见、摸得着、体会更深的,就是县以下。
  
  对于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盛叔有十分明确的要求:实干。他曾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最不愿看到公务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而恰恰我就看到了,比方在安全生产方面拿老百姓的生命当儿戏。我的工作一布置下去,会一开就完了,到最后安全生产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出来了,看到那些鲜活的生命离开了,带下了一堆的问题,我的心情是很沉重的。”所以他与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县委书记、县长谈话,严肃指出“每一名煤矿工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如果是自家亲人出了事故,大家是什么心情?抓安全生产现在缺的不是文件和制度,缺的是对人民的感情,缺的是责任到位、制度落实。如果总是心存侥幸、无视规章,迟早会出事。”
  
  “责任贵在履职,政绩重在实绩。”盛叔要求所有的县委书记,自己对照,“是不是把全县村子都跑到了,是不是深入下去了,解决了多少问题,又有多少问题带回来研究,找到治本之策没有?”在不同场合,他反复要求县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村,与百姓拉家常、交朋友,掌握基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盛叔还指出,在一些干部中,形成了一种不好的风气,一种惯性,有少数人热衷于搞“假、大、空”来造所谓的“政绩”,而不是靠真正干事干出实绩来。
  
  如何真正干事,关于盛叔本人,还有一段往事。
  
  现任英瑞株式会社会长,旗下两家企业跻身全国纺织服装行业500强的吴文贵老人,今年4月7日到湖南考察,回忆起了30年前在如东县进行投资考察时,一位年轻的县长为他挑了三担热水,使他很温暖和感动,当即决定在如东投资。这位年轻的县长,就是徐守盛。
  
  吴文贵说,“我非常乐意为湖南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因为有徐书记这样的官员,是投资商的福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