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个“智慧党建”信息平台祁阳上线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云龙 谢颖 编辑:于佳丽 2015-10-16 16: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启动“智慧党建”水晶球。)

(与会人员学习操作使用“智慧党建”平台。)

  红网祁阳站10月16日讯(通讯员 黄云龙 谢颖)10月16日,祁阳县“智慧党建”信息平台经过1个月的试运行,正式启动运作。据初步了解,该平台在全省尚属首创,届时平台将覆盖全县25个镇乡办场、886个行政村(社区),最终实现对全县1892个基层党组织、40184名党员实时管理和服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董石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钢,县委书记魏湘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蔡富强等市、县领导一同出席启动仪式,并共同启动了祁阳“智慧党建”水晶球。
  
  今年来,祁阳县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倾力出台了强化基层党建“县委1号”文件及其9个配套文件(简称“1+9”文件),注重基层党建“全域化、规范化、多元化、系统化”的“四化”建设,全力实施基层党建“2345”工程,坚持突出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县委“333”战略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并牢牢抓住“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县”契机,率先创建了以基层党建管理“标准化、层级化、痕迹化、信息化”为核心的“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构建了“一个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手机、电脑两大功能服务载体,县、镇、村、党员群众四级联动”的“124”智慧党建工作体系,推进了对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时感知和动态管理,促进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互联互通,最大化地推进了开放互联和智慧管理,是信息时代基层党员管理服务的一种智能模式。
  
  “智慧党建”智在哪里?
  
  ——实时感知。祁阳县采取“一党员一卡、一支部一账号”的做法,为每个支部配发了一套账号,使党组织实时感知到党员参与活动,上级党组织实时感知到下级党组织开展的活动。打开“智慧党建”手机平台,就看到手机液晶屏上,多版块、多功能的“祁阳三维党建地图”,图上一个个支部党徽在闪烁,一个接一个的新录入信息“气泡”在各个支部相继飘起。
  
  ——互联互通。一直以来,基层党建工作都是逐级开展的纵向模式,而横向上的协同联合比较少,党员的横向交流更是缺乏。为解决这些问题,平台分设了网上支部、网上组织生活和网上党员服务三个功能模块,努力推进党组织、党员以及党员和群众三个层面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党建的整体合力。
  
  ——智能分析。每个支部每个月开展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志愿服务、支部积分等情况,都可以通过平台及时反馈到支部。平台分析系统建立一个实时排行榜,将乡镇、县直单位、村社党组织开展党建的情况实时展现,体现差距。
  
  “智慧党建”成效在何方?
  
  ——党建宣传从单一走向多样。“智慧党建”改变了以往党建工作相对简单、落后的宣传方式,通过运用PC网页、手机APK、三维地图等现代信息手段,360度全景展示、宣传党建工作,有效地扩大了党建影响力。
  
  ——党建手段从传统走向现代。改变了以往抽样检查、查看台账等传统、机械方式,通过实时感知、在线提交、快速动员等实现了对基层党建的动态跟踪和针对性管理服务。
  
  ——使党建工作从分割走向联合。改变了以往“相互分割、单打独斗”等现象,通过互连互通和公开共享促进各级党组织之间特别是横向上的联系协作,促进了彼此党建信息资源的共享乃至工作活动的协作。
  
  ——使党建管理从粗放走向精准。改变了以往手工操作、人工管理等存在的粗放管理模式,通过量化计分、实时智能分析、自动提醒服务等实现了党建管理的精确化、智能化、人文化和科学化。
  
  智慧党建平台的二期建设也正在开发当中,届时,智慧党建平台将增添一些新模块,依托互联网和电信4G网,实现网上和手机远程党费缴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