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举全省之力 集全民之智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徐守盛 杜家毫 编辑:王嫣 2015-10-17 07:14: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举全省之力 集全民之智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写在我国第2个扶贫日暨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
  
  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杜家毫
  
  (2015年10月17日)

  今天是第2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让我们全省上下、全社会共同关注贫困,全力战胜贫困。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历届省委省政府把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近3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76万,去年完成108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但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仍然是我们的重要省情,贫困地区发展滞后、贫困人口较多仍然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的最大难点。到2014年底,全省还有武陵山、罗霄山2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包括48个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比照省级重点县的2个县市区及1个管理区)、8000个贫困村、596万贫困人口,扶贫任务重,攻坚难度大。
  
  省委省政府深刻分析扶贫攻坚新形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和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新部署新要求,省委十届十三次全委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向全省发出了坚决打赢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号召,全面部署和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到2020年,要实现全省59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所有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实现这个目标,任务异常艰巨,挑战前所未有。只有坚持全党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才能打好打赢这场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必须全面落实领导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构建扶贫有责、扶贫负责、扶贫尽责的责任体系,是打赢攻坚战的前提和保障。要围绕脱贫奔小康这个目标,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切实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坚决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和“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贫困地区党政一把手是扶贫开发的第一责任人,厅局长是部门扶贫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深入贫困乡村调查研究,亲自部署和协调任务落实。要通过强化扶贫考核,把党委政府主要精力集中到扶贫开发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让扶贫成为自觉行动,齐心协力推进扶贫攻坚,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必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开发首在精准识贫,贵在精准扶贫,重在精准脱贫。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四个一批”的要求,做到精准到户、到项目、到资金、到产业、到举措、到效果。要分类识贫,把贫困底子摸清,重点是要通过抓好“一进二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利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的机会,进一步把扶贫对象核实核准,并根据致贫原因逐一分好类、编好号,真正做到对象准、情况清、原因实、类别明。要分类施策,把帮扶措施定实,针对识别出来的贫困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户施法,该帮的帮,该扶的扶,该搬的搬,该兜的兜,真正做到精准滴灌,扶到根上、扶到点上。要以驻村帮扶为抓手,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全面完成水、电、路、业、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和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的各项任务,做到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出。要精准管理、精准考核,不断完善扶贫考核体系,切实抓好考核办法、约束机制的贯彻落实,尽快建立扶贫对象进退机制,做到动态管理、进出有序。
  
  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当前扶贫开发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常规方法和手段难以奏效,必须突破原有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束缚,创新方式方法。要把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结合起来,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市场主体、金融机构、优秀人才等向贫困地区倾斜聚集。要适应扶贫开发需求,创新金融服务机制,开发金融产品,探索金融支持扶贫的有效路径,解决好贫困地区金融“贫血”问题。要坚定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与扶贫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鼓励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施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在产业开发中的参与度和受益度。要进一步创新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整合各类资金资源,集中解决突出的贫困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贫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设立扶贫日,就是要广泛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将这种好精神、好传统、好美德发扬光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要坚持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搭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扶贫济困平台。要加大宣传表彰力度,让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的各类主体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受尊重。要认真做好省辖7市对口帮扶湘西自治州7县工作,充分发挥驻湘部队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帮困,广泛开展“万企联村”、“村企共建”活动,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慷慨解囊,奉献爱心。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带动就业,实现扶贫主体与帮扶对象共进双赢。
  
  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必须切实加强基层组织。贫困地区要发展,贫困群众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关键在干部。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鼓励选拔优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乡土能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和大学生村官任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真正把基层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要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制,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使之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要做深做实思想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真正从“要我富”变为“我要富”,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逐步摆脱贫困。同时,要坚持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真正懂扶贫、通民情、接地气、善实干的扶贫工作队伍。
  
  打好扶贫攻坚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步,事关广大贫困群众的民生福祉,我们既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又要有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切实打好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而不懈奋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