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乡镇区划调整对老百姓看病上学影响大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杨洁 2015-10-17 09: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民生无小事。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关于老百姓就医、教育方面的调整牵动民心。乡镇合并卫生院是否会拆掉?孩子上学会不会不方便?针对老百姓的疑虑,10月16日,记者专程采访了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改办”)相关负责人。

  就医:每个建制乡镇有一所政府举办的卫生院

  就医是民生之急。乡镇合并后,对老百姓就医影响大吗?

  “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区改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乡镇合并后,按照新的行政区划,将在每个建制乡镇由政府举办一所乡镇卫生院。因乡镇合并后余下的卫生院将有三种“改革路径”:一是与建制乡镇卫生院完全整合;二是作为建制乡镇卫生院分院;三是转型为其他医疗卫生机构。

  “至于具体采取何种路径,则完全根据老百姓需求、就医是否方便决定。”“区改办”负责人举例说,A、B乡合并后以A乡为建制乡,则在A乡设立建制乡镇卫生院。如果多数居民有合并意愿,且B乡卫生院确实不再有患者就诊需求,那么B乡卫生院则全部整合到A乡;如果有居民离A乡较远,就医不方便,当地政府就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从实际出发,或将B乡的卫生院改为A乡镇卫生院的分院,在人、财、物等方面由位于A乡的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或者是以独立法人、独立核算的非建制乡镇卫生院存在。已合并乡镇的计划生育服务所按同样模式统筹处理,在非建制乡镇卫生院或建制乡镇卫生院的分院可以加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牌子。

  “我们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合并后政府未保留的卫生院,并会按规定对其承担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任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补助。”“区改办”负责人介绍,乡镇合并后,建制乡镇卫生院分院或非建制乡镇卫生院及其加挂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在国家卫生各项政策如基础建设、人力配置、购买服务等方面享受建制乡镇卫生院同等待遇,政府也将继续给予支持,确保其均衡发展,让农村居民享受公平的卫生计生服务。

  建制村调整后,村卫生室也将进行一些调整。“区改办”负责人说,原则上每个建制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承担辖区内农村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对面积大、人口多且与邻近村卫生室相距较远的村,可保留原村卫生室,以“一村多室”方式纳入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建制村原则上不设村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或其下设网点履行建制村卫生室职能。

  教育:保持现有学校的相对稳定

  教育是民生之基。乡镇合并后,学校会进行相应调整吗?

  “乡镇区划调整对现有学校布局没有大影响。”“区改办”负责人介绍,学校总体布局基本不会改变,将保持现有学校的相对稳定,同时依据生源变化等需要适时新建、合并和恢复学校(教学点),做到动态平衡。原则上现有乡镇设置的初中应当保留,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设置小学或教学点。小学和教学点的设置由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

  如果确因生源减少需要撤并学校,学校服务半径超过规定要求,且多数居民有撤并意愿的,当地政府则要在落实三点基本保障的前提下,方可按程序撤并:一是提供规范的寄宿条件,特别是住宿、就餐、如厕、生活用水等条件,满足寄宿学生基本生活需求;二是提供规范的校车或具备规范的农村客运服务;三是并入学校不会形成超大规模或“大班额”问题。

  学校服务半径如何确定?“区改办”负责人介绍,将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体力特征、道路条件、自然环境等因素,合理确定学校服务半径,尽量缩短学生上下学路途时间。以走读方式就学,则学校服务半径为农村小学2.5公里,初中3公里,保障学生每天上学单程步行时间一般不超过40分钟。

  “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小学高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确有需要的可以寄宿;初中学生根据实际可以走读或寄宿。”“区改办”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