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普华:推行农村“网络民情通” 将工作情况网上晾晒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康晓乔 2015-10-19 16: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关键词:“互联网+基层党建”
  
  研究人员:湘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曹普华
  
  建议:以“互联网+”开启党员教育新模式、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打造网络监督新平台

(曹普华将互联网+的内容扩展到基层,提出了“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益民服务”“互联网+监督”,顿时让“互联网+”变得接地气多了。资料图)

  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建立QQ群、微信群、易信群网络党组织;网银、微信支付缴纳党费;移动网络平台开通群众评价版块和群众测评功能,让群众随时随地点赞或吐槽……人人都在谈论“互联网+”,而湘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曹普华将高大上的“互联网+”搬到了农村基层,顿时让“互联网+”变得接地气多了。
  
  曹普华的建议很有建设性。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应重视大数据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价值,重点建好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队伍、第一书记队伍、基层党务工作者等党组织数据库,广泛收集掌握基层队伍、基层组织基本信息,并利用云计算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
  
  “农村党员流动频繁,衍生了‘党组织找不到党员、党员找不到党组织’等新问题。”曹普华认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也可用上互联网。可以通过“互联网+计算机+手机终端”,打破时空障碍、管理层级,将每一名党员连接在一起,实现“网络党组织+地方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快速、无缝连接,解决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最后一公里问题”。
  
  也可以依托QQ群、微信群、易信群等为载体,以地域、行业、商铺、楼宇等为单位建立网络党组织,通过网络党组织为流动党员办理党员关系接转,通过网上银行缴纳党费,通过网络平台加大对党员跟踪服务管理。
  
  针对基层政务,曹普华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快推进: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建立村民“办事不出村”网络服务平台,推动农村政务服务进手机。他举例称,湘西州今年先后与腾讯公司、四川长虹签订“互联网+湘西”“智慧城市”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是推进“互联网+政务”的大胆实践。
  
  “互联网+益民服务”。湘西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阿里、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和快递企业进农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农资批发市场对接电商平台,主动为“三农”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探索推行“网络民情通”。党建承诺网上公示,工作情况网上晾晒,在移动网络平台开通群众评价版块和群众测评功能,让群众随时随地点赞或吐槽,构建以“基层党建工作实绩──广大网民评议──上级党组织评价”为一体的网络监督评价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