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发赶超打造中国第六极 湖南汽车产业收入将破2000亿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康晓乔 2015-10-19 11:25:04
时刻新闻
—分享—

(Jeep自由光在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长沙工厂正式下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整理报道
  
  10月19日,广汽菲克首款高端车型——JEEP在长沙经开区正式下线。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下线仪式。
  
  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上海大众……近年来,长沙汽车产业迅猛发展,成为继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后又一支柱产业。
  
  其实,不只在长沙经开区,在长沙市,在长株潭,在衡阳、常德、娄底、永州、益阳,同样涌动着“大干快上”汽车产业的热潮:
  
  2014年8月,北汽株洲基地二工厂项目开工。规划设计产能30万台,加上一工厂,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年整车产能可达50万辆。
  
  今年7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湘潭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吉利汽车湘潭生产基地新增新能源SUV产品平台项目建设。
  
  根据协议,吉利集团将投资35亿元,在湘潭经开区内的吉利汽车生产基地现有平台基础上,新增全新新能源SUV产品平台项目,全面对标沃尔沃技术和生产程序、标准,生产涡轮增压节能汽油SU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等车型。
  
  陕汽环通长沙基地5万辆重卡项目,今年或将达到年产销重卡5万辆的规模,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
  
  ……
  
  “自2013年以后,汽车制造业已成为全省新兴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越全省规模工业平均水平。”省统计局工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4年,湖南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快速发展,全省汽车产量由14.90万辆增加至62.12万辆,增长了3.2倍。另外,汽车制造业规模工业企业数由2008年的229家增加到267家,企业数量净增38家;主营业务收入由2008年的307.57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039.63亿元,增长2.4倍。
  
  伴随着湖南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湖南新能源汽车也是新军突起。
  
  小巧可爱的车型,流畅、圆润的线条,简约的车身色彩,由众泰汽车公司生产的云100很是惹人关注。这也是湖南省内首款纯电动乘用车。媒体公开报道显示,云100长沙上市后,市场反应响烈,一个月时间车辆订单近5000辆。
  
  作为新能源产业的新生力量,湖南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强劲。涌现出南车时代电动、比亚迪、中联重科、长沙众泰等一批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同时,长沙比亚迪K9纯电动大客车、中联重科的环卫车辆、南车时代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众泰纯电动汽车等在全国均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资料显示,湖南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长株潭三市为核心区域,衡阳、永州、常德、邵阳、娄底、益阳等市为零部件配套基地的汽车产业格局。
  
  湖南省经信委介绍,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的陆续投产,产能得以集中释放,到2015年末,湖南汽车整车的产能有望达到230万辆以上,全省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000亿元。
  
  湖南——中国汽车版图上的第六极,已经以傲然之姿立于中华大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