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现场办公 省长代言 湖南汽车工业插翅快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康晓乔 2015-10-19 11:57:45
时刻新闻
—分享—

(Jeep自由光在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长沙工厂正式下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整理报道
  
  作为广汽菲克的首款高端车型,10月19日,广汽菲克JEEP车型在长沙经开区正式下线。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下线仪式。
  
  这也是继今年5月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正式建成投产、首辆轿车同时下线后,湖南汽车产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这款车投产后,不仅将丰富广汽菲克的产品阵营,提升品牌形象。同时,它作为湖南省生产的第一款高端SUV车型,将填补湖南产业链空白。”广汽菲克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这些只是近年来湖南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4年,湖南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快速发展,全省汽车产量由14.90万辆增加至62.12万辆,增长了3.2倍。
  
  目前,湖南汽车制造业涵盖了汽车工业的全部国民经济中类行业,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众多零部件制造企业相配套的产业链。
  
  事实上,湖南汽车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艰难发展期,直到2007年为推动汽车产业振兴,成立了以省长任组长的汽车工业发展领导小组才重整旗鼓。湖南汽车产业发展春天终于到来。
  
  当年,《湖南“十一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明确湖南汽车工业将要走的路: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对重点汽车项目加大技改扶持力度,为湖南汽车产业的振兴与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正是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推动汽车产业加速发展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下,2011年湖南汽车产业完成总产值122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0亿元,成为湖南装备制造业领域继工程机械、电工电器之后的第三个达千亿元的子产业。
  
  显然,产值千亿元的汽车产业并不是湖南人民追求的终极目标。之后的几年里,湖南省委、省政府又出台相关政策,以推动湖南汽车产业在原有基础上做大做强,实现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零部件配套作为汽车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在汽车工业价值链中,零部件约占汽车产业链50%的价值。
  
  2014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充分发挥整车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推动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
  
  同样是在2014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湖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从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财政补贴政策等八个方面对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提出了实施意见。
  
  ……
  
  除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为推动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层也是深入一线,为汽车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出谋划策。
  
  2014年8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北京汽车株洲基地考察,就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徐守盛详细了解基地整车产销、车型规划和项目征地拆迁、环保投入、施工环境等情况,并要求全力以赴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把北汽株洲基地打造成一个优质项目、精品项目、标志性项目。
  
  同年12月,徐守盛来到上海大众汽车长沙工厂,观摩首台样车组装,并详细了解项目进展、产业配套、技术创新等情况。“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引进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是精细化、精准化生产的典型和样板。”徐守盛表示,湖南将继续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在助力湖南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还当起了湖南汽车“走出去”的代言人。
  
  “我愿为湖南汽车产业代言。”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杜家毫便专门试乘了全新上市的猎豹CS10车型。
  
  现场,杜家毫表示,汽车产业是湖南的优势产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更要突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借助“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制造向创造、产品向品牌的提升。要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进一步扶持本土汽车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全省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可以说,湖南汽车产业已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近年来,随着吉利汽车、广汽菲克、上海大众等一批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来湘投资发展,湖南初步形成了以长株潭三市为核心区域,衡阳、永州、常德、邵阳、娄底、益阳等市为零部件配套基地的汽车产业格局。
  
  其中,长株潭集聚了湖南汽车产业80%以上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园区则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湖南环保科技园、湘潭九华示范区、常德经开区等园区均拥有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
  
  截至2014年底,湖南有规模以上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生产企业400多家,列入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整车企业48家。预计到今年年底,湖南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可达到2000亿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