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灰汤温泉度假区:家门口就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0-19 10: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紫龙湖全景。  本版图片均为灰汤温泉度假区管理局供图

(紫龙湖全景。本版图片均为灰汤温泉度假区管理局供图)

灰汤华天城温泉度假酒店全景。

(灰汤华天城温泉度假酒店全景。)

紫龙湾温泉国际大酒店之泉水乐园。

(紫龙湾温泉国际大酒店之泉水乐园。)

人体彩绘秀创意无限,乐趣无穷。

(人体彩绘秀创意无限,乐趣无穷。)

东鹜山自行车赛道让你感受大自然最亲近的拥抱。

(东鹜山自行车赛道让你感受大自然最亲近的拥抱。)

灰汤温泉。

(灰汤温泉。)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越来越长的年休假、一年两度的黄金周、每周必有的双休日、不期而至的小长假……这些难得的休闲时光,是不是经常纠结到底和一家老少去哪里游玩?
  
  出远门?时间太赶。自驾游?开车太累,还要忍受去外地看人海,感受摩肩接踵的痛苦!
  
  这个时候,不要忘了我大长沙的宁乡灰汤!
  
  当全国仅有17个,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就在你家门口;当离开喧嚣的长沙城,只需40多分钟高速路程就能穿行青山绿水、感受小桥流水;当你洗完最奇特的三泉合一温泉、吃完肉肥鲜嫩的灰汤鸭,还有2000亩水面、万株桃花谷等你游览,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玩一玩?
  
  决定了,这个周末就一路向西,目标灰汤!
  
  约起!
  
  “红色温泉”:与韶山花明楼共组“红三角”
  
  近年来,宁乡县立足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旅游文化内涵,致力打造以“少奇故里瞻以养德、灰汤温泉沐以养生、密印禅寺静以养心、西部漂流动以养气、宁乡花猪食以养胃”为主题的“五养之乡·中国宁乡”旅游文化名片,而一条长韶娄高速公路,就快捷轻便地连接起“五养之乡”中的少奇故里和灰汤温泉。
  
  从长沙出发,沿长韶娄高速,15分钟可到花明楼,30分钟可到韶山,40多分钟,就可以来到被称为“度假天堂”的“养生灰汤”了。
  
  湖南长沙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长沙市西南部,总面积21.08平方公里,距长沙市区50公里,长韶娄高速公路直达景区,与黄花国际机场、武广、沪昆高铁均在一小时车程内。与毛泽东故居韶山、刘少奇故里花明楼、岳麓山-橘子洲等三个5A景区共处半小时旅游圈。灰汤为全国重点镇,如今又刚刚通过国家旅游局的验收,成功跻身全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湖南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毛泽东、刘少奇等革命领袖的故居,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游客。而与韶山、花明楼同在黄金旅游线——长韶娄高速公路上的灰汤温泉,也成为游客们最钟爱的旅游目的地。
  
  “我们是红色温泉,距韶山及花明楼两家5A级红色旅游区都不到30分钟车程,形成红三角。”湖南长沙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局局长易怀念介绍,“以前长株潭市民泡温泉,许多人去了江西明月山、湖北咸宁、广东清远,因为到这些地区的时间与到灰汤差不多;现在长韶娄高速开通后,灰汤成为最便捷、距离最短的温泉度假地。”
  
  灰汤温泉美誉流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很多文人骚客看中了灰汤这股温泉水,唐朝宰相裴休,宋代的大理学家朱熹、张栻,状元易袯以及明代翰林院士陶汝鼐等都曾在这里拂汤游览,沐风吟咏。
  
  当地人介绍,灰汤温泉有四宗“最”。
  
  最古老:晋代《荆州记》记载:“新阳县(即宁乡县前身)惠泽中有温泉,冬月未至,数里遥望,白气浮蒸如烟。”由此可知,在晋代,灰汤已小有名气。
  
  最奇特:灰汤含温泉、冷泉、氡泉,三泉合一,这在地质史上是不可多得的奇观。
  
  最高温:灰汤温泉出水口温度可达98℃,与台湾北投温泉、西藏羊八井温泉,并称中国三大著名高温复合温泉。
  
  最养生:灰汤温泉富含29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消炎镇静、调节生理机能,改善心血管功能等神奇功效,素有“天然药泉”、“神水”之称。
  
  正因灰汤温泉旅游度假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药泉”资源,这里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与青睐。宁乡县旅游局提供的数据表明,2014年,度假区实现总游客量153万人次;而2015年1月长韶娄高速开通后,度假区区位优势更明显,发展态势更好:1-9月份,游客较2014年同期增长11%,今年国庆期间,灰汤温泉旅游度假区有2.4万人入住温泉酒店、旅馆,近11万人沐浴养生温泉。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灰汤经济得到快速发展,2014年人均收入达20000元。
  
  灰汤温泉这块历经千年的“璞玉”,正绽放出美丽的异彩!
  
  “绿色温泉”:六大旅游业态让您乐在其中
  
  灰汤因温泉而出名,但灰汤的特色,并不仅仅只有温泉。
  
  入灰汤,感其温,甘其食,美其境,乐其俗,享其居。
  
  灰汤致力于打造“山水田园温泉度假区”,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温泉”。近年来,灰汤旅游度假区依托温泉资源,紧紧抓住旅游市场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升级的契机,大力推进温泉+N的发展方针,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实现项目工程投入近100亿元,形成了六大旅游业态:
  
  温泉+运动健身。中部灰汤华天城高尔夫球场独占雍容尊贵,尽享奢华惬意;康体中心、健身房、游泳池及各种球类运动,让你尽享酣畅之乐。高标准的自行车赛道,让你穿行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大自然最亲近的拥抱。
  
  温泉+休闲娱乐。篝火晚会、户外拓展、露营给你不一样的假日;温泉节、桃花节,打造花样盛宴,倡导慢享诗意生活;实景音乐会大腕云集,精彩纷呈;温泉宝贝秀、人体彩绘秀等创意无限,乐趣无穷。泉水乐园夏日也精彩;主题温泉SPA为您拂去喧嚣疲惫;雅居乐依云度假小镇、演艺中心、水上乐园,开启休闲度假新时代。
  
  温泉+生态农业。闻名遐迩的灰汤贡鸭三度“亮相”中央电视台,金太阳温泉农庄集生态农业、特色美食、户外拓展为一体。温泉逆漂独具特色,生态餐厅创意无穷,开心农场让游客体会农耕之趣。
  
  温泉+中医养生。湘电温泉山庄注重温泉与中医养生的有机融合,推出温泉热疗、中药泡浴等养生项目及八段锦、五禽戏等养生气功,受到游客的广泛赞誉。
  
  温泉+怡情山水。度假区打造的一湖一山一园,给游客更好的生态体验。4A景区紫龙湖,2000亩湖面碧波荡漾,湖岸绿树成荫,临湖垂钓,野趣盎然;3A级景区东鹜山,漫步桃花谷,放松身心,回归自然;温泉景观公园落英缤纷,意境优美,展示了源远流长的灰汤温泉文化。
  
  温泉+乡村旅游。游走在灰汤的美丽乡间,小桥流水、油菜花海,民宿旅馆各具特色、温馨舒适;农家乐风味独特,饭菜可口;湘剧细腻委婉、灰汤杂技惊险刺激、皮影戏简朴纯真、鱼拓新颖独特,都会让你沉醉田园之乐,感受浓浓乡情。
  
  如今的灰汤,一系列大项目纷至沓来:雅居乐·依云小镇占地800亩,投资40亿元,是集温泉会馆、度假别墅、商贸中心、演艺中心、游乐中心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灰汤·相里印象民俗文化村占地300亩,投资12亿元,打造灰汤夜色旅游,彰显地域民俗风情。龙熙温泉山庄、湖南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润龙温泉、华夏紫龙山庄园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介绍完灰汤温泉度假区的美景、美食和美好后,重要的话再说一遍:“养生灰汤,度假天堂!只要您来,一定会有您想要的惊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