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禁酒令”直刺“四风”顽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伊蕾 邹太平 编辑:杨洁 2015-10-21 08: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0日讯 (通讯员 邹太平 记者 乔伊蕾)“现在喝酒的客人越来越少,即使酒水打三折、四折也不太好销,我们都不存放高档酒了。”10月20日,记者在花垣县一家酒店了解到,该酒店以前65%以上的就餐均为县直机关单位公务接待,自该县推行禁酒工作以来,该酒店酒类产品销售大大下降,经营服务对象也向大众化转变。

  “一瓶高档酒喝掉农民一头牛,一餐接待饭吃掉百姓一栋楼!” 花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鸿宾透露,2012年,该县“三公”经费支出高达312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饮酒成为“舌尖上的巨大浪费”,推杯换盏中拉关系、谈交易、搞腐败一度盛行,深受群众痛恶。

  “盖不住公务酒瓶的‘盖子’,就拧不紧干部作风的‘螺丝’!” 刘鸿宾说,该县以“禁酒令”为突破口,狠刹公款吃喝歪风,2013年10月,制定出台“禁酒令”,明确规定“公务接待原则不准饮酒”。同时,制定了惩戒措施:若有违反,视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本单位一年内发生2次以上违禁行为的,对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今年10月,该县进一步完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禁酒工作的有关规定》,将适用范围扩展到了人民团体等领域,并增加“村级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等内容,将“原则”改为“一律”,强化了责任追究。

  据介绍,该县先后开展禁酒专项督查143次,暗访歌厅、餐饮及娱乐场所83处,调查核实投诉举报34起;通报批评相关单位13个, 并对其一把手进行约谈,对31名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禁酒令”的推行,直刺“四风”顽疾,该县公款吃喝明显减少。2014年,全县公务接待经费支出下降40.8%;今年1月至10月,仅县委办、政府办等16个部门减少接待支出600多万元。节省下来的“三公”经费,更多用于民生和精准扶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