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食品饮料公共服务平台宁乡启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柏松 崔浪涛 编辑:吴若兰 2015-10-21 08:5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站10月21日讯(分站记者 杨柏松 通讯员 崔浪涛)10月19日,宁乡经开区举行玉屏山国际产业城企业入驻暨“2015·蓝月谷之夏”食品饮料产业活动季闭幕式,这标志着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为50万平方米的全省首个食品饮料产业领域系统化集成式公共服务器正式投入运营。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表示,玉屏山国际产业城是园区打造完备的食品饮料产业全产业链的一项创新之举,也是宁乡经开区填补食品饮料产业全产业链关键环节空白、提高食品饮料产业承载能力的有力保障。项目的成功运营,必将极大地推动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壮大,力争将园区打造湖南乃至中部地区食品饮料产业新标杆。
  
  当日,《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推进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创新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正式出台,德国百合控股、泰国两合发食品、星云食品、见田律师事务所等6个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100天引资150亿,“蓝月谷之夏”开启加速度
  
  宁乡经开区“2015·蓝月谷之夏”食品饮料产业活动季是园区在经济换挡调速、长沙各大园区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创新载体,是园区为创建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做大做强食品饮料产业和完善食品饮料产业全产业链倾力打造的活动季。
  
  在招商引资方面,活动季期间共签约项目35个,合同引资达150亿元,占今年年初以来合同引资总额的75%,其中投资60亿元项目1个,即中国建筑集团湖南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个即皇氏集团优氏乳业生产基地、华润集团华中综合运营总部、洽洽股份高端坚果生产基地,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2个,即湘茶集团、证通电子等。迄今为止,园区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了2个,走在了全市“五区十园”前列。
  
  在“蓝月谷之夏”系列活动中,园区加快建设食品包装配套产业园、智能家电配套产业园、食品专业水厂、冷链物流、污水处理厂等个性化生产性配套;依托玉屏山国际产业城,推动与国家工信部、中国轻工集团、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商学院等机构合作共建食品研发、检测、信息、电商、人才等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红星美凯龙、北大附小、蓝月谷医院、蓝月谷示范小学、蓝月谷工人文化宫等高端生活配套,进一步提升了承载项目的能力,优化了营商环境。
  
  同时,园区提升食品饮料产业发展思路,拓展项目引进合作路径,成功与香港大嘉集团、马来西亚“JAKIM”清真认证咨询中心开展战略合作,共同谋划建设中马国际清真食品工业园,将蓝月谷打造为另一个新加坡苏州工业园;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放大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和全省唯一“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品牌效应,按照一个中心(承东启西特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中心)、两个目标(2020年产值和加工贸易总收入分别达到500亿和1000亿,2025年产值和加工贸易总收入分别达到1000亿和2000亿)、三个特色(科技、清真、地域)、四个片区(蓝月谷高端品牌集聚区、玉屏山综合服务平台区、桃花林特色食品加工贸易区、菁华湖都市观光农业示范区)的构架,打造承东启西的特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中心;与甘肃甘南州、安微滁州经开区、糖烟酒周刊、宁波家电协会等搭起合作桥梁,组织参与和开展了2015年湖南长沙(台湾)两岸食品产业恳谈交流会、中国食品经销商发展论坛、2015中国(长沙)国际食品展、上海CBME中国孕婴童展、宁乡安全食品特色产业基地研讨会、绿色家居建材产业园座谈会,高效储备了海信集团、奥克斯集团、君乐宝乳业、温氏乳业等战略项目,有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2015·蓝月谷之夏”食品饮料产业活动季不仅是宁乡经开区项目引进的有力抓手,也将园区重大项目建设融为一体。
  
  在项目建方面,全面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之“3223”计划(即项目新开工30个、新竣工20个、新签约20个、新储备30个),调度了一批项目开工,提速了一批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促成了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湖南粮食集团、湘品名优、优氏乳业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格力暖通、康师傅方便面、联塑建材、未来方舟等项目加快推进,小洋人乳业、信联智通、玉屏山国际产业城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
  
  此外,在金融服务方面,举办了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为园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有力破解了融资瓶颈,与湖南股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湖南金科财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为企业成长、上市提供智力支持,获得了省建行50亿元金融支持,为园区长远健康发展注入了持久动力。
  
  湖南省首家食品饮料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营
  
  闭幕式上,《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推进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创新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政策正式出台。
  
  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分为食品产业专区、再制造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精密制造业区、产学研基地、高新技术研发区等六大功能分区。其中食品分区包括食品检测中心、食品研发中心、食品产业孵化中心和青少年食品安全教育基地四大功能分区,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食品公共服务平台。同时规划建设含头脑风暴室、路演区、创客咖啡、沙龙会议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玉屏山创客空间,当前硬件建设基本完工,正进行内部功能分区装修设计,已与市县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会、青年创业家协会等进行对接,并开展了创业导师的前期储备和筛选工作。
  
  “对办公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有良好成长潜力、经评审入园的优质项目列入种子项目支持体系,在入驻前两年实行租金全额补贴;提供办公场地基本装修,免费提供基本办公桌椅、公共网络、创业项目路演区等基础办公条件;安排专业创业导师团队全程辅导。”
  
  “对高知创业团队(特别是大学生创业团队)及优质创业项目优先支持入园。入驻产业城进行孵化的创业项目,自取得《税务登记证》之日起,有连续6个月的纳税记录,入驻后一年内给予3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并给予第一年1万元、第二年5000元的租房补贴。”
  
  “园区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创业扶持专项基金,并承诺出资在500万元以上,用于扶持处于孵化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在孵企业,基金将通过项目专项补助、股权投资、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给予支持,单项资助不高于50万元。”
  
  对于创业创新项目,园区专门出台《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推进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创新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予以全力支持扶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