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伙重度烧伤营养不良 最美护士送母乳续生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张玲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0-21 09: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清(右)在观察病人吊瓶内的药水还剩多少。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李清(右)在观察病人吊瓶内的药水还剩多少。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张玲
  
  秋日的阳光照进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科重症监护治疗中心。28岁的护士李清轻轻推开吴浩的病房,递给他妈妈一杯白色的乳汁。杯中装着的不是牛奶而是母乳,是哺乳期的李清专门从7个月大的儿子口中省下来的“口粮”。整整一个月了,每天一杯甘甜的乳汁滋润着吴浩焦灼的喉咙,延续这个全身烧伤面积达99%的小伙子生命的奇迹。
  
  小伙全身99%烧伤性命堪忧
  
  “轰!”6月24日深夜,湖南醴陵南桥镇的吴称球和老婆瞿水华被巨大的爆炸声惊醒,一种不祥之感掠过夫妻俩心头——他们25岁的儿子吴浩就在附近一家花炮厂上班。夫妻俩慌里慌张跑过去,血肉模糊的吴浩被工友抬出来,痛苦地呻吟着。
  
  家人紧急将其送到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科。主治医生蒋章佳介绍,除了头皮巴掌大的皮肤完好,吴浩全身99%的皮肤被烧伤,同时还伴有吸入性损伤、低血容量休克、双眼烧伤、多处皮肤软组织挫裂伤并异物残存等症状,情况极其危险。
  
  手术、药物、鼓励、抚慰,生命的接力一直不曾间断。昨日,吴浩在手术室接受了第7次植皮手术。“这几乎是一个奇迹。”医生表示,遗憾的是,吴浩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最美“天使”送母乳帮补营养
  
  今年7月初,休完产假的李清回来上班,成为吴浩的责任护士。有段日子,吴浩吃什么吐什么,体质已经严重营养不良。对于病人迟迟不能脱离生命危险,李清心焦如焚:“看着他那么年轻,遭这么大的罪,真的很可怜,我想尽力帮助他。”
  
  有一天,李清在为自己孩子挤奶时,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母乳是世界上最安全、最有营养的乳制品,如果将自己的乳汁分给病患食用,是不是能帮助他增强抵抗力,渡过难关?”
  
  和家属沟通尝试了一次后,效果非常好。就这样,李清开始每天为吴浩挤一杯母乳,坚持了整整一个月。李清的同事说,为了供应两个人的乳汁,李清每天强迫自己吃大量发奶的食品,有时候为多给吴浩一些母乳,她还要饿着自己7个月大的孩子。
  
  “病人也是我的孩子”
  
  10多天后,护士长陈红建从患者家属和其他护士口中知道了这件事,非常感动。她说:“没有人要求李清这样做,但她主动做了。李清是一个善良、热情的姑娘,工作6年来,她任劳任怨,细心照料着每一位病患。”
  
  “母乳喂养对病人的康复是很有好处的。”陈红建说,“严重烧伤的病人只能吃流质食物。吴浩如今的肠胃就如同婴儿一样脆弱,很难吸收到营养。母乳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能够帮助他加快恢复。”
  
  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科有22名护士,眼下她们需要照顾28名烧伤病患,每名护士都是连轴转。记者在医院待了半个小时,口罩蒙面的李清一路小跑,奔波于多个重症监护室,一会儿为这个患者换药、一会儿给那个患者注射……这种忙碌的状态要从上午8时持续到下午4时。
  
  面对记者的镜头,李清有些不知所措。这位年轻妈妈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多伟大。“病人也是我的孩子啊!”李清温和地笑着说,“我只希望他能早日脱离病魔,像新生儿一样,重新学会吃饭、学会走路、学会照顾自己。”
  
  大爱引众人点赞
  
  病友胡成凤:对我们病人来说,医生就是我们最后那一根救命稻草一样,他们的一声问候,一个笑容,都能给我们莫大的希望,更别说这位年轻护士,她用自己的乳汁去关爱病人,我听得都想哭,她真是好人啊!
  
  家属刘庆:这个护士也照顾过我们家病人,真的非常细心,很温柔,满脸笑容。她是个伟大的护士,也是个伟大的妈妈。
  
  @“不容易看透”:这位护士,让人感觉我们说的“医者仁心”、“白衣天使”还是在我们身边的,她是一个标杆,是所有医者都应该看齐的榜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