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是中国最大的众创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飞越 2015-10-21 09:4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10月20日,以“创客,让乡村更美好”为主题的世界创客大会·开慧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举行。来自各领域的多位演讲嘉宾分享乡村创客实践与感悟。来自各地的创客代表发布了基于乡村的创客任务。

  世界创客大会发起人刘玄奇认为,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乡村孕育着巨大的创业机会。之所以选择乡村,是因为对一场全球范围的创客运动,只有从乡村出发、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出发,从心出发,才是实现“人人创客”——即每个人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工作和生活这一梦想的必经路径。刘玄奇表示,选址开慧小镇,取创客运动最需的“开启智慧”之意。

  《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主编张晓峰表示,在当下的中国,“互联网+”,正演变为一场重新发现生产要素、释放生产力动能的集体实践与社会化创造性实验,而乡村是中国创客最大的空间,给创客提供了施展才华和实现梦想的理想创业乐园。

  “乡村最缺的不是钱和物,而是人,特别是能够连接城市的乡村发展带头人,用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创客。”腾讯企业社会责任总监陈圆圆表示,2015年8月19日,腾讯基金会发布了“为村开放平台”,它以“互联网+乡村”的模式,为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同时用互联网+的方式为创客带来进入乡村创业机会。目前在为村开放平台上已有超过30个企业和个人合作伙伴,包含建筑设计、平面设计、电商、农技开发、街景地图、微信视频直播、智慧村庄、众筹等。

  当天,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乐和家园创始人廖晓义,腾讯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腾讯公益“为村开放平台”项目负责人陈圆圆,长沙慧润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皮青等三位获得世界创客大会颁发的乡村创客奖。据悉,这也是国内设立的首个乡村创客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