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亲带脑瘫儿跳江致死案撤销 其患精神疾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盛莹 编辑:刘飞越 2015-10-21 09:55:25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10627.JPG

6月30日,兴联母山小区,昔日李玲和小嘉睡觉的床上不再有人休息,江锋很想念去世的儿子和不在家的妻子。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勇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盛莹)10月20日,再次见到江锋(文中均为化名),依然还是那件黄色衬衫。不同的是,这次他的脸上终于放松了一点。

  几天前,妻子李玲收到了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的撤销案件决定书。然而背后还有一个消息,警方撤销案件的原因是李玲经鉴定患有精神疾病。

  李玲:看到地板缝会想起教儿子走路

  10月20日,长沙市精神病医院里,李玲穿着一件白色的T恤,显得很有礼貌。

  李玲说,以前自己是个开朗的人,但今年以来心态变得越来越不好,“除非是儿子笑,我才会笑。”

  自从儿子小嘉2岁时被确诊患有轻微脑瘫,李玲就开始了以儿子为中心的生活。“总想着要对他再好一些。”李玲说,听说按摩对儿子的康复有帮助,自己就去学,有时候一天五六次,每次就是半小时以上,“只要是对他有好处的,我都愿意去做,反正我的思想都围着他转。”

  看到地板缝组成的“杠杠”,她就会想起每天教儿子小嘉沿着直线走路时的场景,“他平衡不好,我就会找直线让他学着走。”李玲说,看到树叶,也会想起自己把树叶放在手上让小嘉吹着玩时的样子。

  “只要是看到与他有关的东西,都会想到他,然后就会流泪。”她说。

  医生:要减少刺激,进行心理调节

  事发至今,对于李玲来说,最难熬的就是“想儿子”。李玲说,失去儿子是自己抹平不了的伤痕。

  几天前,李玲的司法鉴定结果出来了,显示她患有精神疾病。负责办案的张姓民警介绍,经过司法鉴定,可以认定其在实施危害行为时不具备刑事责任能力,因此予以撤案。

  事情发生之后,李玲曾接受过心理辅导,目前在长沙市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长沙市精神病医院一名何姓医生介绍,李玲目前的病情是抑郁症,要减少刺激,进行药物控制和心理调节。

  李玲说,病好之后,第一件事就想去寺庙为儿子小嘉祈祷,“不求他原谅我这个做错事的母亲,只希望他在天堂不会再有病痛。”一边说着,她闭着眼睛,双手合十。

  律师:实施危害时无刑事责任能力

  事情发生后,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免费为李玲及其家属提供了法律援助。

  “类似母亲杀死亲生儿子的案件,法院可能会施以重罚。”刘明说。在办理此案的过程中,他通过会见李玲、阅卷等方式,了解到作为一名脑瘫孩子的母亲,李玲承受了非常人所能想象的精神压力,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心理疾病。基于此,便在9月初向公安部门提交了司法精神鉴定的申请书。结果显示,李玲患有精神疾病,实施危害行为时无刑事责任能力。

  刘明解释,根据《刑法》第18条的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

  新闻回顾

  今年6月30日,李玲用绳子将6岁的脑瘫儿子小嘉绑在身上投江。李玲被附近船民救起,冲到下游的小嘉却溺水身亡。7月14日,涉嫌故意杀人罪的李玲被执行逮捕。

  “撤案对这个家来说是最好的结果”

  10月20日,见了面,李玲开始埋怨江锋抽烟了。他笑了笑,“只要你病好回家了,我就马上戒。”

  江锋说,妻子是自己的生活动力。2003年两人相识,并一直相依为命,“这个家,早就不能没有她了。”

  撤案前,除了要照顾女儿的生活和学习、去工地打工挣钱,江锋还要探望妻子,找律师和社区沟通。奔波于公安、检察机关之间,“熬得很辛苦,主要是精神压力很大”。

  对于江锋来说,这3个半月很漫长,“度日如年。”江锋说,有时候下班回到家,走到楼道口,就会有一种失落感,“以前她在家时,每次我下班回来,都会下来帮我接东西。”现在,江锋站在那里,“像有错觉一样,以为她会在,但意识到后,心里就空落落的”。

  江锋说,案子撤销了,对于自己这个伤痕累累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结果。“现在最大的希望是她把身体调养好,放好心态,毕竟这个家,再也不能缺了谁了。”说着,他看了一眼一旁的妻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