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政策重在落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杜家毫 编辑:何冰 2015-10-22 07: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政策重在落实

杜家毫

  政策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实现党的意志和执政目的的重要手段。毛泽东同志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各个历史阶段,正是因为采取了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才凝聚了前进的力量,调动了社会各阶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成了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当前,面对经济新常态,我们必须提高政策研究、把握、运用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酝酿政策要注重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要贯彻中央精神酝酿政策。对于中央提出的全局性、战略性政策举措,要积极对接、融入,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捕捉发展机遇;对于中央有明确规定和要求的政策,要不折不扣执行,提出贯彻落实的方案和意见;对于中央只提出原则性、方向性意见,允许和鼓励地方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的政策,要结合实际提出具体化、可操作的落实措施,并大胆探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要顺应人民群众意愿酝酿政策。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期盼热切的事情,能够马上实行的要抓紧出台政策,短期不能实行的要加强研究论证,切实不可行的要做好解释工作;要着眼“保基本、兜住底、可持续”,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做好托底工作,持续扩大政策惠及面,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要结合严谨细致的调研酝酿政策。切实加强对省情、市情、县情的研究,真正深入基层、企业和群众,防止出现调研肤浅、表面化和不够深入具体,或者根据传闻来判断等现象,找准症结、精准施策,确保政策符合实际、契合民愿。

  制定政策要注重时效。政策带有很强的时效性、针对性以及地方性、指向性,必须因时而计、因景而谋。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政策制定的着眼点。当前,要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创新创业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从政策层面想办法。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既要讲两点论、注重总体谋划,又要讲重点论、牵住“牛鼻子”,区分轻重缓急、主次大小,抓住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把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原因研究透,并针对问题的症结集中发力、有的放矢,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因时因地制宜,坚决破除路径依赖、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既不脱离实际,又要适度超前,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发展基础、发展任务,准确研判发展趋向、发展重点,以政策带动项目布局和要素集聚,努力从政策层面解决好新形势下的新矛盾、新问题。比如,新常态下的重要任务是推进结构调整,而我省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新兴产业有待培育、新旧动力转换仍在进行,就要因时因地制宜、因业因企施策,既着眼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又兼顾当前稳增长,防止过度失速和急剧滑坡。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制定出台重大政策,要依法举行听证会,把政策实施产生的各种可能性、必然性搞清楚,把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考虑周全,加强风险评估,建立追责机制和倒查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与时俱进调整政策,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效应。加强政策绩效评估,及时根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完善政策,使其更加完备、便捷、管用。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与即时清理相结合的制度,及时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废止、调整、修改。

  推行政策要注重公开。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要分门别类梳理中央和省里的系列政策措施,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加大宣传宣讲力度,确保政策广而告之、广为人知,真正把政策明白、明晰、明确地交给基层、群众和企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时效性强、涉及面广的政策,要及时公开执行的进度和结果,倒逼各地各部门加大落实力度。对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如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招投标、价格和收费等,要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策实施的依据、标准、流程和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压缩“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的空间,确保政策公开公平公正执行。要把政策实施过程变为民智民意集中过程,及时收集整理基层、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据此对政策加以修正完善,并将调整完善情况告诉群众。

  执行政策要注重效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再好的文件,没有落实,只会留在纸上;再好的决策,不去执行,只能停在原地。出台政策,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一个药方不可能包治百病。一方面,要把政策用好用足用活。在吃准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做好政策的细化、具体化工作,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切实管用、更具可操作性。把落实政策精神与解决本地问题结合起来,带着问题、紧扣工作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实效性。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积极探索、创造条件促进政策落实,不能借口没有先例或与“相关规定”相悖,让已出台的政策“睡大觉”。加强政策实施培训,便于各地各部门学习研究,清楚政策的适用范围和时效。另一方面,要狠抓督查落实。把督促检查贯穿于政策实施全过程,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把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强化进度检查和督查考核,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落实不及时、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通报、严肃处理,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谋划“十三五”改革发展等任务,必须增强各项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谋划、制定、执行政策的过程,变为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过程,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此文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编印的《国务院文件摘要》(2014年1月—2015年6月)上的序言修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