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岁翁家族四百人 有些孙辈从未谋面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编辑:王娉娉 2015-10-22 08: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10706.JPG

2014年9月30日,平江县南江镇马安村,王喜善老人(前排左一)99岁寿宴后与亲属们合影留念。他的同胞兄弟姐妹5人平均年龄92岁。受访者供图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10月21日,是传统的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平江县南江镇马安村老人王喜善过完百岁生日的第一个重阳节,10月19日,他刚过了百岁生日。

  王喜善不抽烟,不打牌,但每天都喜欢喝上一点米酒。昨日记者见到这位百岁老人时,他正和81岁的大儿子聊天,手里还拿着装有米酒的饮料瓶,不时嘬上一口。

  兄弟姐妹5人均健在,平均年龄92岁

  百岁生日那天,王喜善特意穿了件寿星衣服,酱紫色,绣着寿字。

  在摆酒席的地方50米开外,有一处村里老宅子,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历经风风雨雨屹立不倒。前来祝寿的人跟王喜善开玩笑说,这村里除这老宅子,没有比他年岁再长的了。

  寿宴摆了6桌,58位亲人到场。按照当地的习俗,男人在满99岁时就会做百岁大寿。老人去年生日时在村里办了30多桌。今年他立下规矩,只邀请自己的兄弟姐妹和在家的晚辈聚会。

  今年的寿宴上,他的同胞兄弟姐妹5人都到场了,与他大儿子坐一桌。事实上,这一桌人都是寿星,王喜善的大弟弟98岁,最小的弟弟也已85岁,他的同胞兄弟姐妹一起平均年龄92岁。

  长寿秘诀是“基因好”和“劳动”

  说起家族的长寿秘诀,王喜善老人说,他觉得自己和兄弟姐妹们都活得这么久,又这么健康,“这都要感谢我们的娘基因好……”

  王喜善老人的母亲曾经也是个寿星婆婆,活到了96岁。

  据王喜善的侄儿王雄尤说,这个村里曾经有一个“正婆婆”,早几年在104岁时过世了。目前王喜善是村里年龄最长的人。

  王喜善家人介绍,家里老人其实并没有什么长寿秘诀,也不注重养生之道,因为身处农村,基本上“活到老,劳动到老”,比如王喜善老人自己,虽然已是百岁高龄,但仍在自家的杂货铺帮忙,而且他还有一个爱好,爱写对联,直到现在,村里有红白喜事,别人还都喜欢到他们家的杂货铺买纸张,然后请王喜善写对联。他们村里有对夫妇已经搬到了湖北,在给儿子办喜宴前还专门找到王喜善写对联。王雄尤说,他是个大寿星,他亲笔写的对联意义更不同些。

  同时,农忙时,王喜善和其他老人一样,还会到地里干农活,他偶尔也会去儿子的地里帮忙拔草。

  或许“劳动”就是他们的养生之道。

  链接

  家里五世同堂家族共有420人

  王雄尤说,从王喜善老人和他的兄弟姐妹们算起,他们家族现在一共有420人,是一个五世同堂的大家族,因为人数众多,且有的在外打工、安家,有的嫁到他乡,即便是家族内的人,有些彼此都没见过或不认识。

  王喜善共有3个女儿,两个儿子,他的“小家庭”算下来也有140多号人了。

  全省第十一届关爱老年人健康周启动

  10月21日重阳节,湖南省第十一届关爱老年人健康周当日揭幕,“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宣传推广行动”同步在湘启动。

  “第十一届关爱老年人健康周”由省老龄工作委员会、省委老干部局、省马王堆疗养院、省康复医学会共同主办。今年,活动主题将着重关爱偏瘫失能老人。10月28日,湖南省马王堆医院将举办一场康复技术家属培训班,有需要的市民可于当天上午9点前往该院中康楼免费参与。

  潇湘晨报记者 张莹 通讯员 吴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