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规划就是好规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婷 编辑:王娉娉 2015-10-22 08: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守盛就“十三五”规划编制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座谈
  
  “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规划就是好规划”
  
  湖南日报10月21日讯(记者 唐婷)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编制好我省“十三五”规划,征求省内外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徐守盛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握政策取向,凝智聚策、凝心聚力,科学谋划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出席。
  
  “‘十三五’发展机遇历史罕见,湖南应该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合作与开放,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塑造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要做到以四大区域板块为基础的协调发展、以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的绿色发展、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的创新发展同步推进。”
  
  “智能制造一靠人才,二靠核心技术,三要有国际视野。湖南要先行一步,必须真正掌握高端技术,善于走出去,把人才集聚效应发挥到极致。”
  
  “服务业现代化是一个重点,除了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还要加大对服务业小微企业的支持。”
  
  “积极争取设立自由贸易区,打造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高地。”
  
  “未来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极大,湖南有基础、有实力,完全可以在新能源领域勇争一流。”
  
  ……
  
  座谈中,刘尚希、张可云、黄健柏、王耀中、陈晓红、郭勇、许小曙、刘济东、刘飞香、柳秀导等1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畅所欲言,围绕对接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开放开发等主题提出意见、建议。
  
  一周时间内,这已是徐守盛第二次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听取意见建议。他说,发言的各位都是大专家、大企业家,各位“大家”的发言“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直面问题,又开出了‘良方’。”他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吸纳,同时要带着问题深入思考研究。
  
  “务实落实、能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规划就是好规划。”徐守盛指出,谋划和实施好“十三五”蓝图,要做到谋有道,干有力。专家学者是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要凝聚专家力量深入“谋”,围绕湖南改革发展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如何更好地对接和融入国家战略,推出更多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企业家是善于创新创业的实干家,要凝聚企业家力量实在“干”,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市场的决定作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徐守盛强调,谋划和实施好“十三五”蓝图,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把一些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研究好、回答好、解决好;必须把握政策取向,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机遇,把市场趋势判断好,把政策机遇利用好。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我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把视野放到国际国内发展大背景中,深入研究湖南发展的新环境、新问题和新动力,深入研究如何形成推动“三量齐升”、“五化同步”、“五个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入研究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潜在增长率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希望全省企业家精心研究国际国内市场、技术市场、产品市场、要素市场,学习、把握、运用好政策,准确把握省情实际,大力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主动抢占政策先机和市场先机,打造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管理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
  
  “谋划和实施好‘十三五’蓝图,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徐守盛强调,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都是湖南发展宝贵和稀缺的战略资源,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为专家学者资政建言创造更好条件。“企业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好的环境,就是我们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的主攻方向。”他要求竭力支持企业发展,进一步简政放权,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打造湖南产业新优势。“希望全省企业家真正当好稳增长促发展的‘顶梁柱’、调结构转方式的‘排头兵’、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履行社会责任的‘领头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