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3.6万口沼气池催生现代农业“偱环链”

来源:红网 作者:康煌 王代洋 编辑:周芬 2015-10-22 09: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县10月22日讯(通讯员 康煌 王代洋)农作物秸杆喂牲畜、牲畜粪便腐化沼气、沼气液还田种庄稼……。10月20日,笔者在邵阳县诸甲亭乡神山村看到的现代农业新景象。
  
  邵阳县是养猪大县,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达800余个,年生猪出栏达120万头。邵阳县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补助沼气池建设设备材料,促全县建成户用沼气池3.63万口,助推了新农村建设。同时,邵阳县以沼气池建设为纽带,把沼气建设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结合在一起,引导农民跳出单一的“能源”概念,大力推广沼气池和“一池三改(改圈、改厕、改厨)”技术,使粪便产生沼气、沼气烧火做饭、沼渣变成肥料,催生出“猪-沼-菜”、“果-沼-畜”等多种生态偱环农业模式,廷伸农业产业链条,形成发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有效途径。邵阳县罗城乡裕康养猪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栋宇说:“用上沼渣、沼液给农作物施肥,每亩节省120元肥料费,家中洗澡、做饭、电灯全使用沼气,一年节省近1000元”。
  
  目前,邵阳县沼气工程成为新农村农民致的重要途径,有6360农户以沼气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户增收108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