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洪江医改惠民巡礼 小病不出村农民住得起院(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陶园 2015-10-22 13: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左二]、市长胡扬帆[右二]一行调研指导卫生工作。


(标准化村卫生室成为怀化洪江市百姓看病的“新前哨”。)


(村医向子定每天身着白大褂、胸前佩戴工作牌上岗。)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怀化洪江报道
  
  又到一年秋躁时,怀化洪江市太平乡卫生院里,村民向远华因为矽肺病复发再一次来到这里住院输液。这是今年以来,向远华第五次到卫生院住院。
  
  “我这种病是慢性病,一年总得上医院住几回。”向远华介绍,由于他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同时办了低保,每次住院花费几十块钱就可解决问题,完全没有后顾之忧。而这搁在以前,是他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
  
  “小病不出村,普通疾病不出乡,一般危重病症不出市。”近年来,怀化洪江市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全市每年投入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顶格定位、全力全速,改善就医环境,加速建设科学、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全市43万人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了这座边陲古城,听那里的百姓讲述他们的就医故事。
  
  【少跑腿】
  
  标准化村卫生室成百姓看病的“新前哨”
  
  走进洪江市硖洲乡红村村卫生室,粉刷一新的白色墙面,干净整洁的褐色木地板,简单整齐的桌椅陈设等,令人耳目一新。村医向子定身穿白大褂,左胸前佩戴硖洲乡卫生院发放的工作牌,正认真地誊写村民病例。
  
  “环境变好了,来这看病的老乡也比以前多了一倍。”向子定介绍,今年6月,在洪江市卫生局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红村村卫生室完成了提质改造,标准化的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和留观室,让村里的就医环境一下子发生了改变。老百姓都愿意在家门口就医,除了便宜,还能少跑路。
  
  众所周知,乡村卫生室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医疗机构,改善乡村卫生室的就医环境对提高村民健康水平和公共卫生处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如今,洪江市大部分村卫生室已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但成为老百姓就近就医信得过的“110”,还成为肩负起辖区内预防保健、疫情报告等职责的健康哨所。
  
  “乡村卫生室宽敞、干净,而且进出方便,在这里看病非常舒服。”洪江市塘湾镇隘上村村民易双生说。
  
  【敢住院】
  
  乡镇医院开起了中医馆住院报销100%
  
  小病忍,大病拖。这一困扰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多年的现象,目前洪江市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根据《洪江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15年度补偿方案》,在基层医疗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住院,百姓只需要交200元的起付线即可享受100%报销的标准,大大降低了住院门槛。
  
  家住龙船塘乡龙泉塘组的蒋金花今年74岁,患有胆结石、心脏病、肾结石等多种疾病,卫生院几乎成为了她的“第二个家”。
  
  “周院长经常嘱咐我,一旦身体不舒服就要来住院。”蒋金花告诉记者,她是一名低保对象,200元的起付线钱也可报销100%,因此,每次在卫生院住院几乎不用花什么钱,无论在这里住多久,医生总是非常热心和亲切,“跟我的儿子一样。”
  
  同样是龙泉塘组的村民,向远军认为,200元钱的起付线对现在的百姓负担并不是很大,“相比以前住院的压力大,现在显然轻松多了。”
  
  此外,参加新农合的百姓如果在洪江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其费用也全额纳入补偿范围,具体标准为:起付线500元,补偿比例75%。
  
  洪江市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边缘的雪峰山区,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的百姓养成了看中医的习惯。目前,该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内均开设有中医门诊,多家卫生院还专门开起了中医馆。
  
  古朴的装潢、中医文化浓厚的摆设……洪江市托口镇中心卫生院的中医馆每天都会有数十位病人前来拔火罐、尝试针灸治疗等。
  
  “我们这里地处山区,湿气比较重,老百姓患风湿、腰腿痛等疾病比较常见,中医治疗这方面的疾病效果明显。”托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向孙春介绍,他们的中医馆内设有小针刀治疗室、熏蒸治疗室、康复理疗、推拿针灸、中医养生室和中医诊室,医疗设备和住院环境基本可满足百姓对中医的就诊需求。
  
  向艳是龙船塘乡的村民,常年伴有头痛问题,早年外嫁到怀化市后,每次头痛发作,她还是会开车回到家乡中医馆做针灸、抓中药。既然住在城市,为何大老远跑到乡镇中医馆?“疗效好,我就是相信这里。”向艳干脆地回答。
  
  同时,中医馆也有效地提升了各卫生院的营业额,以龙船塘乡镇卫生院为例,去年该院中医馆的营业额已经占到我们全院收入的三分之一。
  
  【心头暖】
  
  全民建立健康档案体检享受“上门服务”
  
  每逢乡镇赶集,洪江市各乡镇卫生院门口总会有一个医生、一张桌子、一把椅子,赶集的老年人会将这里围起几个圈,医生一边为大家免费量血压一边接受问诊。
  
  这是洪江市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洪江市各乡镇卫生院将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常态化,在人口众多的社区、村部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积极编印发放各种宣传防病知识宣传册,并下沉到村里,为广大群众全面开展健康档案等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据洪江市卫生局局长易尧介绍,洪江市共有41.7万常住人口,目前全市已为35.3万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录入了全省的公共卫生服务系统,覆盖面已达84%;全市70%以上老年人每年接受上门体检;全市每年新增人口100%纳入了健康管理档案;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的管理率均超过了国家平均标准。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公共卫生服务惠及到每家每户。”易尧称,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城区与农村、不同人群享有卫生服务水平的差距也不断缩小,只有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和完善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公共卫生信息体系等,才能确保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我们每个月都可以到村卫生接受一次免费体检,我们的信息还上了电脑呢!”龙船塘乡红星村范晓英激动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是周全,在家门口就可以体检,“好贴心”。
  
  此外,洪江市各公立医院还制定了一系列便民制度,缩短病人就医时间,并在全市卫生系统开展“服务明星”和乡镇卫生院“星级医院”评选活动,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体推进,洪江市卫生事业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群众在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全市正朝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这一基本目标迎头迈进。

 

[NextPage]

 


(在洪江市基层医疗机构住,百姓只需要交200元的起付线钱即可享受100%报销的标准,大大降低了住院门槛。)


(百姓在干净、明亮的卫生院住院,没有后顾之忧。)


(洪江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内均开设有中医门诊,多家卫生院还专门开起了中医馆。)


(多家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工程正在火热进行。)


(乡镇卫生院规范管理村民的健康档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