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郭先生”石林勇变形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康晓乔 2015-10-22 14: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乐水旺

  名片

  石林勇,1991年出生。读高二时,他主动辍学外出打工,饱受冷遇。后又返乡创业,半年亏了10多万元。石林勇痛定思痛,返校复读,考入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石林勇通过“互联网+”销售某品牌整体橱柜,2014年纯收入达30多万元。

  故事

  10月中旬,宁远县某品牌整体橱柜店,石林勇轻松敲动鼠标,签下一份订单。

  2006年,石林勇考入宁远一中读高中。2008年上学期刚开学,石林勇却外出打工,他说:“读书再多也是出去打工,不如早点挣钱,省得耽误几年时间。”

  然而,石林勇因为无技术和工作经验,屡次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后来,他经人介绍进入北京市某设计工作室工作,月薪只有1200元。而同在工作室的大学生、研究生月工资却有8000至12000元。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很不服气,认为不就画几个图,自己也能干。

  一次,工作室接到一份韩国订单,石林勇跃跃欲试。第二天,石林勇拿出忙了一个通宵的设计图,大家一看就笑了。原来,这是对同事们以前作品的模仿,还漏洞百出,同事们都笑他是“南郭先生”。

  石林勇想,很多没多少文化的不也成了大老板?他见厨具生意好做,与人合伙在宁远县城开了一家厨具店。刚开始生意不错,没多久,因为设计、安装满足不了顾客的需求,纷纷退货。仅半年,石林勇借的10多万元全赔光了。

  “经历挫折,我认识到打工和创业都不能仅凭热情和蛮干,而需要相应的知识打基础。”石林勇说。他决定复读,充实自己。回到久违的学校,石林勇变了一个人,每天最早进教室,晚上熄灯了,他还在路灯下复习功课。他说:“我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2010年,石林勇考入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电子商务,他还用一年半时间考取了会计证。

  2013年石林勇毕业,决定自主创业。石林勇对记者说:“我得到的不仅是一张文凭,而是提升了能力,学会了思考。”石林勇运用学到的市场调研方法,深入市场调查后,决定在宁远县独家代理某品牌整体橱柜。但橱柜市场竞争激烈,更何况石林勇是刚进入市场的“小字辈”。

  这时,石林勇所学的电子商务发挥了作用,他运用“互联网+”同时开办实体店和网店,顾客足不出户可挑选品种、款式,与店员交流,选择个性化的整体效果,适时看到安装进度。他还在县城各小区展示产品样板。销路迅速打开。

  同时,石林勇运用学到的管理知识,有针对地对员工实行业绩考核,激发员工潜能,提升企业形象。今年9月,因客户所报尺寸出现误差,安装的橱柜与墙面出现缝隙,只须用建筑用胶补缝即可。但前去安装的员工当即表示愿意个人承担损失,为客户更换产品。顾客十分感动。石林勇也对这名员工给予奖励。

  谈到创业,石林勇认真地说:“我们这代年轻人赶上了好时代,应该有更多的想法。但打工也好,创业也罢,与其盲目下海,不如先搞好知识积累,学好游泳再下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