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耀中:制定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须考虑小微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谭梅 编辑:王娉娉 2015-10-22 14: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耀中。资料图)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实习生 谭梅)2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科学编制好湖南省“十三五”规划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省内外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建议。长沙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耀中受邀参加座谈并建言献策。
  
  王耀中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他曾主持“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中国服务业产业安全研究”、“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等6项国家级课题。座谈会上,他主要围绕推进湖南省服务业的现代化发展和对外开放,提出了意见。
  
  “制定任何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都必须考虑到其对小微企业的适应性。”王耀中认为,目前湖南服务业发展还存在创新创业不够、对外开放程度偏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因此,他建议:
  
  第一,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截至2013年底,湖南第三产业小微企业16.78万个,占全部小微企业总数的67.4%。因此,加快服务业现代化发展,小微企业应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具体来说,应从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矛盾、设立专项基金鼓励支持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简化行政审批为小微企业“减负”、加强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个转企”步伐等方面着手。
  
  第二,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大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的引进力度,扩大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贸商务、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开放程度,推进文化产业等优势行业企业“走出去”。
  
  第三,发展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鼓励服务业企业加强经营模式创新,鼓励先进制造业企业将非核心业务切割外包,加速制造业服务化进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