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可云:全力打造岳阳新增长极和长岳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陶园 2015-10-23 10: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可云 资料图)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对接长江经济带,要形成长株潭与岳阳‘双星’式开发结构,实现‘借江出海’。”10月2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编制好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征求省内外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可云受邀出席座谈会并建言献策,他认为“十三五”时期要扭转长江水道湖南段规划滞后的局面,塑造湖南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张可云分析,湖南目前的外向经济水平十分低,通过对内对外开放提升经济发展总量与质量的潜力大。根据国内外发展环境与条件,“十三五”有机会大幅度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影响湖南的对内对外开放的因素较多,有两个十分关键:一是国家的影响力,二是湖南的发展阶段。”张可云指出,湖南目前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国内区域合作与对外合作均应该围绕如何提升第二、第三产业做文章。
  
  通过分析,张可云为湖南省增长极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第一,以创新、对外开放和新型城市化为三个主要驱动力,提升环长株潭的影响力和带动能力,在“十三五”时期塑造湖南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明确提出强省战略。
  
  第二,全力打造岳阳新增长极和长岳通道,争取将湘江新区与岳阳临港新区打包建设中部地区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十三五”时期要扭转长江水道湖南段规划滞后的局面。
  
  第三,在区域合作过程中要注意承接地基础设施投入,单纯依靠市县级政府投入存在困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