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小曙:推进3D打印先进制造 打造湖南经济增长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陶园 2015-10-22 15: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许小曙。)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10月21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编制好我省“十三五”规划,征求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省内外1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了意见建议。作为中国3D打印技术领头羊,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许小曙建议,在我省“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3D打印先进制造技术,加速推进产业化发展。
  
  作为一家从事工业级3D打印的民营企业,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2009年成立,6年时间内已发展成为一家具有LS、LM、SLA组成的工业级3D打印完备体系,覆盖3D打印装备、材料和加工服务完整产业链的单位,工业产值和销售收入连续翻番。
  
  在国际范围内,3D打印被视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2014年,我国3D打印市场规模为40亿元左右,近三年以翻番的速率增长,2016年有望突破100亿元,且市场增长空间巨大。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许小曙会上建议必须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以3D打印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技术。
  
  如何奋力推进3D打印先进制造技术,打造湖南经济增长新引擎,许小曙提出三点建设性意见:
  
  一是扩大对外合作。3D打印起源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从技术发展和应用推广来看都较为成熟。建议我省在“十三五”期间,着重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3D打印发源地及其优势力量在基建、经贸和人文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重点推进国产装备出海、对外贸易提升、引资引技升级、基础设施联通、合作平台构筑和人文交流拓展行动,参与国际竞争,抢占海外主要市场。
  
  二是打造国际产业园区。3D打印涉及机械设计、新材料、软件控制和光热物理等多个学科,可应用在汽车、航空航天、医疗和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无论是从技术支撑还是应用推广来看,只有将产业链上中下游各方力量形成捆绑式发展,才能尽快形成产业规模。建议我省在“十三五”期间,着重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3D打印产业园区,吸引3D打印、化工、汽车等相关行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和龙头单位来园区投资建厂,把我省打造成一个3D打印人才汇聚、要素整合、技术引领和产业集群的高地。
  
  三是湖南华曙高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将落实创新发展的要求,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地,为早日实现建设制造强省的目标竭尽所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