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勇:促进湖南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编辑:陶园 2015-10-23 10:4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郭勇。资料图)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10月2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科学编制湖南省“十三五”规划主持召开座谈会。湖南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勇在座谈会上提出了三点建议。
  
  郭勇认为,湖南应该分类别构建优势产业国家价值链,政府应该引导产业园区参与国家价值链的布局。

  根据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湖南省内供给的产品中有78.4%用于省内使用,省内需求中77.7%由省内供给,是一个大部分供需自给自足的省份。“当前最大的风险是应对国外产品与服务的挑战。”郭勇说。在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方面,郭勇建议:
  
  组建制造创新中心。建议在对接工信部设立若干国家制造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借鉴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推出的“远期约定采购”制度和荷兰、意大利、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出台的中心企业创新券政策等经验,切实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的融合。
  
  加快配套制造金融中心。建议在我省区域金融服务中心下设立湖南制造金融服务中心,强化金融业服务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中心为金融业创造优质客户群的发展理念。
  
  谋划制造文化中心。建议启动制造文化工程,文化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联合开展项目申报,工业企业和文化企业可以任意选择申报,从而依托外观外形、商标商号和著作版权等知识产权的保护,为“湖南制造”注入湖湘文化要素,提升其文化内涵和品牌附加值,率先抢占国内中等收入阶层的消费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