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健柏:新工业革命注意五点认识误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编辑:陶园 2015-10-23 10: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健柏,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资料图)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昨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编制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征求省内外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提出湖南省创新驱动的战略建议,并分享了有关新工业革命的五点认识误区。
  
  黄健柏认为,新三次工业革命(即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实质是制造业的智能化,它将改变企业核心竞争力所依赖的资源基础。

  新工业革命过程中,后发国家须寻找新的产品赶超路径,黄健柏总结了存在的五点误区:
  
  第一,社会各界对新工业革命持有较高的期待,对新工业革命发展阶段的估量过于乐观。容易造成条件已经成熟,只需大规模投资的错误导向。
  
  第二,混淆先导产业的发展阶段与重点,典型案例是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产业。
  
  第三,制造业智能化是新一轮工业革命最突出的特征,制造业智能化的实现要求智能装备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而智能装备效能的发挥严重依赖于智能系统的协同。在这过程中,决策容易重“硬”装备而轻“软”系统。
  
  第四,湖南的发展不应该盲目照搬国外新工业革命发展模式。他说,虽然新工业革命中孕育的新型生产关系具有通用性和一般性,但并不表示未来各国工业发展方式和实现路径也是整齐划一的。
  
  我国快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一批互联网大公司迅速崛起,让“互联网思维”在各行各业备受追捧,以至于一些论者将“互联网思维”等价于新工业革命。
  
  第五,在于盲目追捧狭隘的“互联网思维”。过分追捧商业模式创新而轻视生产方式的变革在导向上存在根本性偏差,“互联网思维”更适用于下游终端消费品产业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不可能代替上游资本品和生产方式发生变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