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曙光:建议湖南文化产业从四个方面着力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陶园 2015-10-23 10: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9月24日,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前夕,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在媒体见面会上谈到,在进入“十三五”之前,中南传媒正式提出“催生创造,致力分享”的广告语,希望在加强原创出版和产业链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图/潇湘晨报摄影记者 殷建军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2015年7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首次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专家、企业家座谈会。作为“文化产业湘军”的代表之一,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参加座谈并就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十三五’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期,也是拐点期,这种优势我们丢不起,也丢不得,还得霸蛮、扎硬寨、打死仗,继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龚曙光说。
  
  这场硬仗具体如何去打?龚曙光立足湖南文化产业“十二五”的发展基础,立足党和国家对增强文化软实力的要求,分析了湖南文化产业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由产品创新到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相结合,从而实现文化产业的全面创新。文化与科技结合,实施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工程,打造新的文化产品和平台;文化与金融结合,加快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和渠道建设,引入多种资本力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第二,由大企业突进到大企业突进与产业链带动相结合,从而形成大文化产业格局。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信息、旅游、工业制造、设计等产业和行业融合、衍生,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增量。
  
  第三,由国内市场开拓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共同开拓相结合,从而形成全球市场格局。实质性地推动文化机构、资本和人才走出去,真正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湖湘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第四,由人才的机制创新到人才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相结合,从而获得更大的改革红利和动力。出台更符合文化企业的人才激励政策,以更好地吸引人才、激发创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