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翔:共建两湖自贸区 撬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黎鑫 编辑:陶园 2015-10-23 10:40:04
时刻新闻
—分享—

(农工党省委副主委杨翔 资料图)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黎鑫)10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编制好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征求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农工党省委副主委杨翔围绕共建“中国内陆(两湖)自贸区”,撬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崛起,提出了五个重点和一个具体建议。
  
  杨翔表示,农工党湖南省委对湘、鄂、赣三省执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了三个问题。一是,对接方案全面详细,但缺乏有效突破口;二是,各地立足自身实际,但缺乏战略大格局;三是,重视交通网络建设,但缺乏体制机制创新。对此,他提出五个重点和一个具体建议。
  
  第一,要紧扣主线“一路一带”、“长江经济带”、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发展战略,依托现有的几大工业园区,出台更为灵活的政策,鼓励创新创业,大力扶持民营产业经济,要对接好之前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大领域重点、10个千亿元产业集群,打造多个千亿级的产业园区,为湖南经济社为发展铸造强壮的脊梁。
  
  第二,继续加强湖南省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搞好农村、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基础建设带动消费,不断提高农村和乡镇的发展水平。完善农村宽带网络普及,重点在基站主设备、农村宽带接入、传输网等领域投资。
  
  第三,继续搞好“两型”社会建设,加大对三湘四水的环境保护力度,为全省人民营造一个富裕、发达和生态优美的生活环境。
  
  第四,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造一个具有湖南特色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同时不断加强养老体系建设,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通过医疗、养老保障服务体系的建设,提高全省医疗养老消费水平。
  
  第五,出台一系列鼓励扶持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的政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缓解城市发展带来的教育压力,提高全省人民的教育水平,通过不断发展教育,来完成实体工业快速发展的任务。
  
  随后,他提出一个具体建议,即申报建设“中国内陆(两湖)自由贸易实验区”。由湖南、湖北两省共同申报国家自由贸易实验区。“中国内陆(两湖)自由贸易实验区”按“2带1”模式组建,即长株潭板块、武汉板块带岳阳板块,形成“长-岳-武”产业协同发展大格局,打造“长-岳-武”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以此撬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崛起,培育全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