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济东:让装备面向市场 让新能源产业面向国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陶园 2015-10-23 10:40: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电科48所所长刘济东。资料图)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10月2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编制好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征求省内外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会上,共有1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畅所欲言,围绕对接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开放开发等主题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电科48所所长刘济东是受邀参加座谈的专家之一。会上,刘济东以《凝思路聚版块,下大力抓重点,助力湖南新兴产业战略升级》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十三五”期间,湖南应该在装备和新能源版块重点谋划大项目、打造大平台,让装备业面向市场,让新能源产业面向国际
  
  为此,“十三五”期间,中电48所将在装备和新能源版块下大力气,依托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力量,以麓谷产业园红太阳光电公司为主体,投入12.3亿开展新一代PERC(钝化发射极背面接触)及HIT(异质结)高效电池、半导体照明、工厂自动化关键核心设备的开发,并进行工艺验证线的建设,培养一支一流的设备研发、工艺、管理团队。
  
  规划在2015-2020年,长沙地区实现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GW以上,重点在产业园区、大型公共设施等建筑屋顶相对集中区域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适宜地区建设一批并网光伏电站,在农村家庭大力推广分布式新能源发电装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约266310万千瓦时,每年节约标煤150万吨。
  
  此外,拟启动“第三代半导体器件制备关键设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实现设备国产化,重点配套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并积极拓展“传感器+”的多领域应用,将军用技术转化为民品,军民融合,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以传感器技术为核心,结合分布式微型太阳能供电系统、4G无线网络传输和“云服务和大数据”技术的桥梁应力健康监测系统、油浸式变压器单氢健康监测系统等技术,可直接对高铁桥梁、市政桥梁等力载荷以及油浸式变压器中的微量氢气实时监控。根据国家行业规划,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30亿元的销售市场。
  
  “锂电池作为新能源电池未来发展方向,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可观,也是湖南省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刘济东说,中电48所成功研制了具有高品质、高可靠性、高生产效率、低能耗的专用新型锂电池材料烧结设备,且成功应用到省内重点锂电池生产厂家,目前拟投入1.5-2亿元建设锂电池材料制备设备工艺验证线,积极推动湖南的新能源产业。
  
  会上,刘济东还建议,光伏产业方面,湖南可以设立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建设重点专项,由相关部门统筹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合理推动规划实施,争取分布式电站建设的配额,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实现。在装备制造方面,建立长期有效的鼓励内部配套的激励措施和制度,联合省内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促使有效合作,并设立湖南省的首台套应用政策和专项,在实处给予企业支撑并实现共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