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秀导:加快实施风电“上山下海”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陶园 2015-10-23 10:3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柳秀导)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2015年7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首次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专家、企业家座谈会。湘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秀导以《做强我省风电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为题发言。
  
  “新能源产业是驱动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柳秀导指出,“十三五”期间,湖南新能源产业预计投资699亿元,力争发电装机达800万千瓦,其中风力发电是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实施路径是:前期重点开发湘南、湘西南、湘中地区风电资源;后期逐步开发洞庭湖区风电资源,未来5年风电产业仍有巨大上升空间。
  
  柳秀导认为,根据湖南风资源开发建设情况,“十三五”期间,要加快实施风电“上山下海”、加快建设风电场的发展战略,着力提升风电整机研发和制造优势,努力把湘电打造成为“制造+开发+服务”的清洁能源一体化方案解决商,实现业务规模进入行业前三。对此,柳秀导提出以下五大发展意见和建议:
  
  一、优先本土企业开发省内风电资源。提升湖南风电产业发展经济规模,带动风电产业链发展。
  
  二、支持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对接海上资源区域省份,优化湖南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布局。
  
  三、建立风电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建议湖南制定风资源协议签订、项目核准到投融资等扶持政策,支持湖南风电产业的发展。
  
  四、开辟风电设备运输绿色通道。建议对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实施分类管理,开辟运输绿色通道,允许无法解体的风机叶片、电机等超长超宽超重的风电部件通行。
  
  五、以产融结合为基础创新融资举措。建议探索PPP项目运作模式在风电行业的试点运用,加大清洁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对新能源产业支持力度;支持省内新能源企业以融资租赁、产业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并购整合等方式开展融资,并提供相关担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