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大方:健全普惠性政策 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陈美琪 编辑:杨滋 2015-10-23 10:4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建议,健全普惠性政策措施,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10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编制好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征求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就如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动能源结构清洁转型等7个方面,提出了他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到目前为止,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包括湖南)陆续出台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已近2000多条,但就实际效果看却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策体系构建、管理制度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和产业成果转化等方方面面。”张大方认为,湖南省应尽快从政策支撑、市场环境、机制创新、财税扶持、法治环境等方面,健全人才、税收、采购、金融、社保等普惠性政策措施,如建设中小创平台、设立中小创基金、中小创的免税与减税以及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的免税与减税等,尤其要着重在社会民众的创新意愿、创新概念、创新能力的大力弘扬和政府对创新能力的大力扶持与培养上做足文章,增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和活力。
  
  在对接“中国制造2025”方面,张大方建议,湖南在“十三五”期间要力争国家在湖南启动“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工程”,组织力量研发突破CPS工业软件、工业传感器、智能移动终端等工具和装备,加强技术攻关,开展应用示范,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转型。
  
  “湖南的根本出路在于构建加快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推动能源变革,实现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效率利用。”针对湖南省能源匮乏的现状,张大方建议,湖南省应尽快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实施“两个替代”的重大能源发展战略,并在规划中要求各地州市研究制定清洁和电能替代战略规划,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