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弱势群体“守护神”——溆浦法律援助惠民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康晓乔 2015-10-23 10: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7月,衡阳籍的农民工张某在溆浦某高速公路工地务工时,右腿被模板打断,构成八级伤残。张某所在的劳务公司承担了部分医药费后,不再支付任何费用。日前,溆浦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全力帮他维权,申请劳动仲裁,张某最终获得了12.8万元的工伤赔偿款。

  今年,溆浦县司法局着力加大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全县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1件,为受援人减免律师代理费4万多元,共接待群众咨询300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万元。

  窗口前移

  多层面延伸服务触角

  今年以来,溆浦县司法局加强法律援助网络建设,将法律援助机构向村组纵向延伸。在全县43个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又在全县各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工作联络室,使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该县还建立了横向法律援助工作网,在县妇联、工会、残联、看守所等22个县直部门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6个沿海城市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与县法律援助中心建立联动机制,通过他们及时传递特殊群体在法律援助方面的需求信息,方便特殊群体以自己熟悉的渠道寻求法律帮助。

  今年,该县司法局实行所有法律援助案件由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办理制度,全县82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入村接待,上门调查,将法律援助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今年,全县法律援助机构上门服务办理案件26件。

  门槛降低

  放宽经济困难审查标准

  溆浦县双井镇80岁老人李某与两个儿子因赡养问题发生纠纷,老人便来到该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准备起诉两个不孝子。老人出具了身份证证明,工作人员对李某免予经济困难审查,立即受理此案,并指派法律工作者提供法律援助。

  今年,该县为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老年人发放法律援助卡,持卡人申请法律援助时不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快速办理。对持有妇联、残联、老龄委等各社团法律援助站出具的介绍信或证明的申请人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直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普通案件则实行就近、就地申请,由所在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或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报县法律援助中心统一审批,再分流指派。

  如今,不论是在外地务工的溆浦人,还是在溆浦的外地人,都能享受到溆浦法律援助机构提供的优质服务,法律援助已成为弱势群体的“贴心人”、“守护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