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平浪静过“险滩”——解读并村改革的“祁东经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5-10-23 10: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能 李英姿 徐德荣 符小勇 刘国庆 付姣龙

  8月试点,9月铺开,10月中旬结束。祁东县只用两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并村改革工作,创造了并村改革的“祁东速度”;全县839个行政村减至296个,合并率达64.7%,全县村干部减少30%。该县的并村改革经验得到了省民政厅的肯定。

  整个并村改革过程中,全县只有5起因村名命名、7起因村级财务引发的群众上访事件,都在乡镇这个层面及时得到妥善解决和处理,没有出现一起群体性闹事,没有发生一次过激行为,全县农村社会“风平浪静”。

  祁东县不是省、市并村改革的试点县,而并村改革又是农村各种矛盾的焦点,难以逾越的“雷区”,用县委书记雷高飞的话说,并村改革风险大,犹如大风大浪中的“险滩”,搞得不好就会“翻船”。但并村改革必须要搞,迟改不如早改,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风险再大“险滩”再险,也要闯。

  正是这种高度的责任担当精神,祁东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依法依规,扎实高效推进并村改革,探索出了并村改革的“祁东经验”。

  利民强村

  ——坚持民意导向,科学做决策

  在祁东的乡村,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话:“分家的兄弟怕搭伙”。并村改革,用“文件上”的话说,是对农村生产关系的一次重大调整,破解农村体制机制障碍的一项重要举措;用祁东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要让“分家的兄弟”重新“搭起伙”来,还得搭得高兴、搭得满意、搭得强壮。

  “县里做出并村改革这个决策其实是很艰难的。”祁东县委书记雷高飞感触颇深:全县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偏小;村级实力弱,发展瓶颈多;资源整合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干部选拔难,自治能力不强;产业规模小,产业特色不明显……并村改革成为迫切需要。然而,这项改革直接关系到基层政权的巩固问题,稍有不慎,可能引发农村不稳定,后果不堪设想。而且,二十年前撤乡并区时,一些乡镇政府机关被砸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并村改革还必须搞清楚“为什么要并”的问题——就是要巩固基层政权,壮大农村产业,让农村更好发展,让村民充分享受公共服务产品。

  怎么并稳,如何并强,如何克服“镇里怕出乱子,村里怕炒豆子,干部怕丢帽子,百姓怕翻饼子”的不良心态,这需要深思熟虑,稳扎稳打。要实现科学决策,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多听听老百姓对“搭伙”有什么意见。

  今年9月,白地市镇上的七宝山村,到底该跟松林桥村“搭伙”,还是该与老白地村“搭伙”,就完全是老百姓说了算。

  因为山系相连、产业接近,起初规划决定把七宝山村和老白地村两个村合并。但七宝山村的村民们提出了异议,认为两村虽然山系相连,但至今没有直接通公路,七宝山村紧挨镇治所在地松林桥村,应该与松林桥村合并,为城镇化发展预留土地。镇里考虑到白地市镇是全县的商贸大镇,而且拥有众多企业,确实应该考虑城镇化的发展需要,于是更改了起初的规划,最终把七宝山、松林桥、油草塘、东风4个村合并为城东村。事后,原几个村的村民都很满意。

  为确保并村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县委书记雷高飞,县委副书记、县长杜登峰多次分别带队前往基层调研,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县委先后组织召开了乡镇(街道)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并村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级领导、县级离退休老干部5个层次座谈会,全方位多层次征求社会各界对该县并村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在具体并村工作中,祁东县充分尊重民情民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各个环节全民参与、相关决议均由村民签字通过;合并村数、村域规模、村名命名、村部选址,县委均给予乡镇(街道)工作主动权,不代办、不越位;各乡镇(街道)具体并村方案的出台均自上而下听取了原籍的成功人士、退休老同志、党员群众的意见,确保群众满意,并村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考验。

  并村改革关键是要保护好群众的权益,壮大村级经济。祁东县先后派出干部数百人次调研并村改革工作,从2014年下半年起就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着手酝酿实施方案。在学习外地经验,选取3个乡镇先试点的基础上,又经过多次论证、反复修改、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祁东县并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作为行动指南。全县并村改革工作以政(产)权、产业、产品“三产”,民权、民利、民便“三民”为中心,以维护村民利益,促进农村发展壮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并村突出产业特色。”白地市镇党委书记陈一江介绍,原彭家湾、老白地、石头山等村分别种植葡萄、橘子、葱、蒜等,都是散户,不成规模。3个村合并后整村流转土地,一共流转土地1700多亩,引进江南华兴专业合作社,投入800多万元,种植一季水稻、一季西兰花,产业更有前景和市场竞争力。

  为保证群众的权益不受影响,祁东县将在2017年村干部换届选举前设立过渡期,成立新村临时工作委员会。村民的身份证、户口簿、林权证、集体土地使用证等相关证件暂不变;各类证件变更由县政府统一安排,所需费用由县财政统筹解决,各村“两委”牌匾、公章均由县里统一制作,不增加群众费用负担。

  县委副书记、县长杜登峰介绍,并村改革后,城乡统筹更协调,农村治理更科学,公共服务更均等。全县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并村改革后村村都有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以后将在全县新村村干部中推行村干部坐班制、绩效考核制、承诺践诺制、结对帮扶制、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等制度,不断方便群众办事。

  依法依规

  ——破解“五村”难题,制度做保障

  今年8月,鸟江镇齐心村和四房村合并一事原本顺风顺水,忽然卡在“村名”上。原来,两村隔河相望,娄衡高速连接线又修建了一座大桥,让两村联系更紧,村民们都同意并村。然而在新村命名的问题上,两个村都不愿放弃原来的名字。四房村走出不少干部,其中包括祁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周跃军。村民希望他出面,保留“四房”这一村名。

  周跃军坦然告诉乡亲,县里规定领导干部在并村工作中做到“三要十不准”,新村命名要尊重两村村民的意愿,按照《地名管理条例》“有利于弘扬地名文化、有利于群众识别接受”原则进行,力求做到既传承历史文化又体现地方特征,由镇里协调,全县领导干部谁都不准干预。

  最终,村名取了两村村民都熟悉的附近地名马子坳的“马”和连接大桥的“桥”,定名“马桥”。

  “并村改革难,只要按制度办事就不难。”县委书记雷高飞总结并村改革难就难在“五村”上,就是村名、村干、村部、村财、村债。

  县委副书记王燕介绍,为破解“五村”难题,祁东县坚持依法依规操作,让制度成为推进并村改革工作的有力保障。祁东县制定的《并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原则、步骤、政策、要求等。该县还创造性地编制了《祁东县并村改革工作手册》,内容涵盖了村干部安置、村级财务清理、并村工作纪律、并村工作宣传等共计5个大项14个配套文件,详细制定了并村改革操作流程图、清产核资操作流程图。此外,该县通过专题培训,让具体负责并村改革的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并村改革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和操作流程,推进这一工作顺利开展。

  祁东县将全县行政村分为丘陵村和山区村两类,而丘陵村的合并,往往是三四个村合而为一,村干部的安置便成了不容回避的难题。

  白地市镇的流泉町村由原来的流泉町、上岸塘、元木冲、灌渡桥4个村合并而成,新村临时工委成立后,书记谁来当?镇里对此颇费脑筋。流泉町是4个村里名气最响亮、产业基础最好的村,村支书能力也强,但是已经70岁,不符合县里“新村书记年龄一般在63岁以下”这一条件。把4个村合并的初衷是做大养猪产业,镇里统筹考虑,听取村民意见,最后决定让56岁的养猪大户刘欢生担任书记。刘欢生是全国劳模,当选过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养猪能手,有威信、有本事。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民也纷纷走上养猪致富的道路,最高峰时全镇生猪年出栏量达到13万头。

  “对新村的村干部要优化结构,配强班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周志敏介绍,合并后的村支“两委”干部人数,比合并前原则上要适度减少。63岁以上的村干部一般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60周岁以上的一般不再担任其他村干部。村支“两委”成员中至少要有一名女性,村计生专干要保持稳定。新的村班子成员要政治过硬、年富力强、群众公认。对长期不在岗、年老多病、不能胜任现职岗位的村干部要劝退。对主动退任和劝退的干部,在换届选举前过渡期,政治待遇不变,报酬补助按同职务在职干部95%发放,同时给予一次性适量补助并进行精神慰问。

  归阳镇衡祁村由原来的长江、湘江、青塘、青堰4个村合并而来,村部最后定在长江村。镇委书记张振宁介绍,新村村部选址坚持交通便利、资源集中、位置中心、群众办事方便的原则。

  村债、村财是并村改革中村民最关心的问题。祁东县按照“界定权属、分清类别、分类处置、利益不变”的办法进行处理,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县并村改革集体“三资”清理处置和财务合并办法》,群众的经济关系、利益关系、权属关系均保持不变,既不影响群众既得利益,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白地市镇决定把东风、松林桥、油草塘、七宝山4个村合并起来,唯一的问题是因为东风村有20多万元的债务,其他3个村都担心要分担债务,有所顾虑。有所顾虑的还有该镇的彭家湾村,得知要跟老白地、石头山合并,该村因为有500亩山林、一个养殖场、一个果园等集体资产已经发包,有租赁收入,他们担心其他村合进来,影响原有利益的分配。当镇干部把利益关系、权属关系保持不变的政策告诉村民时,顾虑全打消了,都十分支持并村工作。

  用心用情

  ——明确责任范围,干部敢担当

  “并村改革搞得好,各级干部起了蛮大的作用。”这是祁东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评价。

  自今年9月启动并村工作以来,过水坪镇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菊生白天走村入户讲解并村政策,晚上回到家里还要整理好走访资料。他还主动与周边各村进行交流沟通。由于连续工作没有休息好,9月中旬,陈菊生在家中整理并村资料时,突发高血压病倒在办公桌上,被送进医院。

  向山村部分村民不愿意与周边村合并,陈菊生反复做工作。住院期间,面对村民来访看望,他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反复讲村子并大的优势,消除村民疑虑,最终向山村和阳明村顺利合并为向阳村。“新村干部班子需要新鲜血液。”身体康复出院后,陈菊生主动要求不担任新村支书职务,一些村民强烈要求他继续担任,他都婉拒了。

  9月,金桥镇的并村改革工作紧张推进,身怀8个月身孕的该镇组织委员彭忠香依然坚守一线。她拖着沉重的身子坚持白天下村宣传,晚上研习文件,有时还要汇报、安排工作,不能久坐的她总是时坐时站。镇领导担心高强度工作会影响她的身体,劝她休假,而她总是摇摇头说:“并村工作这么重要,现在人手这么紧缺,我还能坚持。”她包点的深山村起初不愿并村,彭忠香决定驻扎在深山村,每天下组行走山路七八里,分别找党员群众、离任村干、现任村干做思想工作,田间地头、院落小路上到处活跃着她那稍显笨拙的身影……终于推动并村工作走向正轨。

  并村改革中,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祁东县委制定了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制。并村工作开展以来,乡镇(街道)所有干部基本上没有休过节假日,白天在村里走访听意见,晚上开会调度研究,“五加二”、“白加黑”确保了并村改革稳步推进。

  为了加强组织保障,祁东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其他主要县领导任副组长和成员,29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并村改革领导小组,把并村改革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相关领导亲自挂点联系乡镇(街道)并村改革工作。并村改革全面铺开后,全县成立了4个巡回督导组,派驻25个并村改革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全程指导所联系乡镇(街道)的并村改革工作。同时,县委将并村改革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述评重要内容,作为考验班子、检验书记的试金石。

  祁东县还加强了并村改革的政策保障。对乡镇(街道)、村级转移支付资金实行增量奖补;对合并后的新村优先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对合并减少村子的乡镇(街道)实行一次性奖补和并村改革鼓励奖。

  县委副书记、县长杜登峰介绍,科学决策,制度保障,加上干部们严守纪律,敢于担当,并村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初步达到了既稳妥并村又赢得百姓认可的预期目标。在并村改革验收阶段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各乡镇(街道)群众满意度普遍达到95%以上。目前,祁东县正在深化探索改革后新村的运转模式,以确保合并后的新村爆发出新的活力、新的动力、新的凝聚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