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区:“检察建议”助力戳穿15起骗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雯 编辑:康晓乔 2015-10-24 10:28:41
时刻新闻
—分享—

  避免100余万元医保金流失

  湖南日报10月23日讯(通讯员 郭雯)“这是落实了你们的检察建议后,我们戳穿的一起骗取医保金案件的材料。”近日,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肖明月到该市荷塘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回访时,工作人员拿出一份虚假申报材料说。

  去年,石峰区人民检察院查出了一个伪造就医资料、骗领新农合医保金数十万元的团伙,今年4月,该团伙17人被石峰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刑。今年4月,石峰区检察院紧急向涉案的沅陵县、新化县、醴陵市等9个县市区的新农合办发去检察建议,提出了健全审核、监督制约机制等,并希望相关单位在2个月内反馈落实情况。

  收到检察建议后,这9个县市区纷纷采取措施:怀化市沅陵县新农合办专门下发通知,制定县外住院报销和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套取新农合资金的防范措施;荷塘区新农合办规定,对报销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需直接向医院进行核实等。

  到目前为止,这些检察建议发出后已助力戳穿15起骗局,避免了100余万元医保金流失。其中,株洲市天元区新农合办戳穿了一起伪造肾移植手术相关票证,企图骗保18万余元的骗局。

  “防止新农合医疗保险金被骗,在国内是个新课题,可以建立健全全国联网的医保管理查询系统和医院信息共享平台;同时要统一、规范医疗发票,增强医疗发票的防伪性。”石峰区检察院检察长杨瑞斌建议,“通过制度创新、完善,才能让犯罪分子无缝可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