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小伙职校毕业年薪30万 欲回校资助贫寒学子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仁军 2015-10-24 22: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年25岁的永州小伙吴源从永州工商职业中专毕业打拼几年,拿到30万元的年薪,他希望能常回学校看看,为贫寒学子上学、就业提供帮助。)

(图为永州工商职业中专。)

  红网永州10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我目前在浙江一家工厂担任销售部经理,负责产品销售工作,年收入30万左右。”10月23日,远在浙江省东阳市的永州小伙吴源告诉时刻新闻记者。令人好奇的是,一个刚毕业几年的职校学生凭什么能拿到30万的年薪?
  
  吴源毕业于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现年25岁,是永州零陵区人,父母在家务农,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长大。从小学习勤奋、成绩不错的吴源在初中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就读职业中专。
  
  “为什么不读高中?其实是父母为我做的决定:一方面,他们担心我考不上好大学,到时候也不好就业;另一方面,学习一技之长,早点出来打拼比较靠谱,也为家庭减轻经济压力。”吴源回忆说。2006年,经朋友介绍,永州工商职业中专的职业教育在当地还不错,吴源便进入该校就读当时发展前景较好的电子技术专业。
  
  据班主任张月鹏介绍,吴源来到工商职业中专后,学习勤奋,积极参加、组织各种社团活动,在学校里曾任电子协会会长。“在担任电子协会会长期间,经常策划活动,这极大地锻炼了沟通交际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学校提供的这个平台对我今后的发展十分重要。”吴源说。
  
  2008年,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吴源进入到广州一家电子公司实习,主要负责设备维修和研发工作。经过大半年的实习,他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电子设备维修技术。
  
  2009年,吴源选择回家创业,在永州市零陵区开设了一家小型家电维修店,维修电视机、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一年收入在6万左右。1年后,不安于开个小店的吴源又和朋友合伙在当地办了一家小型生产数据线的工厂,曾一度拥有30多名工人的规模。
  
  “开办工厂比较赚钱,但经常不能按时拿到货款,资金压力大,后来不得不选择关闭。”经历过创业的挫折后,吴源决定独自外出打拼。2013年,他终于在浙江东阳一家生产红木家具的公司落脚,并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担任销售部经理。
  
  “与其说我是学技术出身,倒不如说我更擅长于人际交往,这尤其得益于我在学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得到锻炼,所以我在一个合适的机会选择了转行。”谈到为什么离开电子行业,吴源解释说。得益于人际交往经验,他掌管的销售部业绩非常不错,一年下来能有30万元左右的收入。
  
  同时,吴源表示,希望能和一批出色的校友联合起来,为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甚至为学校校企合作提供支持。
  
  “其实,学生在外取得的成功才是学校最大的荣耀。永州工商职业中专,一方面将企业引进学校,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感受到工厂车间的工作氛围,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提前适应社会;另一方面,学校也积极培育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将技能培养与综合素质培育相结合,促成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校长黄建军介绍,永州市工商职业中专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实施“6S”学生综合素养教学模式,采取“分层式模块化”教学方法,大大提升了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
  
  “永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俊林曾指出,近年来,永州职业教育坚持以服务本地经济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对接产业,积极探索职业学校办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实现‘无缝对接’。我们也在以最大的努力向校企实现‘无缝对接’,目前发展形势非常可观。”黄建军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