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有“戏” 望城皮影唱响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沈春芳 周丹 编辑:何冰 2015-10-24 23: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现场人头攒动、场面热闹。

(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现场人头攒动、场面热闹。)

朱国强的讲座语言生动朴实、接地气,孩子们听得十分认真。

(朱国强的讲座语言生动朴实、接地气,孩子们听得十分认真。)

非遗课堂现场有“戏”,朱国强带来了《龟与鹤》、《雄鸡斗蜈蚣》等精彩的皮影戏表演。

(非遗课堂现场有“戏”,朱国强带来了《龟与鹤》、《雄鸡斗蜈蚣》等精彩的皮影戏表演。)

皮影戏现场表演教学。

(皮影戏现场表演教学。)

  红网长沙10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春芳 摄影 周丹)“第一次带孩子现场观看皮影戏,觉得特别精彩且有意义,今后还会带着孩子多多了解和学习这些文化。”参加完红贝公益社寻找“非遗传承人”望城皮影戏专场活动的家长说。10月24日下午,红贝公益社组织的非遗课堂第二场活动在中房瑞致营销中心举行。
  
  长沙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朱国强带来了《龟与鹤》、《雄鸡斗蜈蚣》等精彩的皮影戏表演,来自长沙市大同二小、东郡小学等学校的百余组家庭参与学习并开展互动。
  
  为了本次活动表演,朱国强和他的戏班早早的就带着皮影戏装备从望城靖港古镇赶到了远在浏阳河东的中房瑞致国际活动现场。朱国强说:“我从十五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习皮影,一干就是三十几年,经历了皮影戏的兴衰。如今通过大众媒体又有更多人重新开始关注皮影文化,希望不断以学习交流展示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和爱上皮影戏。”望城皮影戏班带来的众多经典的剧目再现了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魅力。
  
  仙韵乾坤的白鹤对阵恬淡自适的乌龟,在望城皮影戏传承人朱国强灵活的手指操作下,它们以活泼的皮影形象展现在大众面前,惟妙惟肖地表演引来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上大小朋友阵阵的欢呼喝彩。作为传统艺术瑰宝、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以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演出皮影戏,历史悠久,还曾被法国《费加罗报》赞为“比金子还贵重”的文化。五根竹棍操作的镂空人影配一曲说、念、打、唱民间选段,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拍手称快,每一个表演都满是大人们儿时的回忆。
  
  东郡小学的邓佳欣小朋友说:“皮影戏的道具好精美,皮影戏的表演好生动、好灵活。以后会多多关注皮影戏。”带着10岁孩子来到现场看戏的李女士说:“小朋友对这种形式感到非常新鲜,我还是小时候看过皮影戏,一晃就是几十年了,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非遗文化。”这场皮影戏专场是红贝公益社和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共同发起的寻找“非遗传承人”系列活动之一,主办方通过将湖南的精品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地,使青少年了解并认识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活动发起方的红贝网工作人员也表示:“上一场在学校举办的花鼓戏专场到这场皮影戏专场,每次活动都得到了众多支持和关注,我们希望改变一定程度上现代人对于传统文化的漠视,就像咱们这个湖南皮影,从技能到艺人都需要保护和传承。接下来红贝网公益社还会有更多优质的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会带给大家,也希望更多的有志之士和我们一起加入文化交流和保护的行列,让孩子们更好的传承民族文化。”
  
  相关链接:
  
  红贝网(http://zw.rednet.cn/)是红网与长沙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家实名制师生互动作文网,成为延伸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师生和媒体的良性互动平台,锻造中小学生校外社会实践教育教学的创新载体。为此,红贝网还成立了公益社、科学社、新闻社、实践社四个学生社团。
  
  红贝网具有发布、评论、点赞、评星、转载、搜索、关注、摘抄、草稿本等功能。主体用户为学生、家长、学校指导老师和从全市和各区县(市)名师工作室、语文教研员、省作协会员中遴选一批名师名家。
  
  红贝网不向学校和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将为长沙市每一个爱好写作的中小学生提供一个空间,为长沙市每个中小学校开辟一个宣传展示的窗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