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尚希:从地方治理的角度来规划湖南十三五改革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陶园 2015-10-25 13:3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尚希(资料图)

  相关链接:从地方治理的角度来规划湖南十三五改革发展(全文)

  红网长沙10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10月2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编制好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征求省内外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受邀出席座谈会并建言献策,他认为,十三五的发展,要从整体来观察和认识,单有经济增长,不一定有整体的发展。而整体的发展,关键是治理。
  
  刘尚希指出,从地方治理来看,湖南十三五规划,要考虑两个基本面:一是改革,二是发展,这两个方面是一体的,难以分开。地方治理问题,一是目标导向,二是问题导向。前者是方向,后者是抓手。地方治理包括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政府治理、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治理现代化,也就是湖南的现代化。
  
  “实现目标,需要问题导向,这是抓手,也是路径。”刘尚希认为湖南要实现现代化的路径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以预算改革推动各级政府全面转型。首先要从整体上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其关键词:非禁即可,推进负面清单管理。
  
  二是以人的城镇化推动湖南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社会一体化,放弃GDP主义;城乡一体化,消除社会排斥和歧视;鼓励创新,形成开放型的区域创新体系。湖南的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空间大,但应有自己的区域特色。建议城镇化规划和其他规划一体化制定和一体化实施。人的城镇化最终要落到人力资本的开发和积累上来,靠人口的质量来铺就创新的基础。
  
  三是以两型社会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和环境治理,这是发展的一部分,也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的硬约束。湖南在制造业、文化产业、特色农业等方面有一定基础,应从湖南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和要求出发来规划和引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