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路客”微信征图活动启动 一起发现湖南地质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康晓乔 2015-10-26 14: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6日,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大型微信征图活动——“微路客”正式启动

(10月26日,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大型微信征图活动——“微路客”正式启动)

  新闻专题地质发现之美 微路客征图活动  

  红网长沙10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探索和保护湖南珍贵的国土资源,提高公众热爱自然、保护资源的热情。即日起至11月30日,关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官方微信,拍摄身边未曾发现的地质美景,就有机会赢大奖。
  
  10月26日,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大型微信征图活动——“微路客”正式启动,活动由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发起,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参与的方式,普及国土资源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对地球系统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科学的学习和研究兴趣。
  
  此次活动征集的范围为湖南省境内的各类地质地貌景观、化石、矿物,以及各种地质上的新奇玩意儿。投稿要求文字描述在200字以上,图片1M以上,且无ps修改。广大地学爱好者、地质专业从业人员以及省内各高校地质、地理等相关专业师生都可以参与。
  
  拍摄照片之后,可以关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官方微信,点击微路客“投稿”菜单,进入投稿界面,填写相应表格,即可完成投稿。同时,投稿内容严禁作假,如假化石、化石—产地信息不符、矿物有严重加工痕迹、矿物—产地信息不符等。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12月上旬,组委会将根据投稿人所投稿件的价值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胜奖若干,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涉及如珍稀度、完整度、精美度等,将聘请专家组进行评奖。其中,化石、矿物需配套产出点的照片,无相关信息的照片不在评奖范围之内。
  
  相关链接
  
  (一)地质遗迹:地球演化过程中,内、外力地质作用产生的地层、岩石、化石、构造形迹、水体及各种地形地貌,都是地质遗迹。
  
  如何发现和记录地质遗迹
  
  地球上从不缺少地质遗迹,而缺少发现它们的眼睛。大家在畅游大自然的时候,往往都在近距离接触着上述的各种地质遗迹。
  
  我们如何来发现和记录它们呢?可以遵循以下几点建议:
  
  1、宏观上先了解所处区域的地貌类型。如果位于地质公园,那么可以直接观察了解该地质公园所代表的地貌类型特点;如果是其他景区,那么可参考前面所说的四种地貌类型进行辨别。
  
  2、熟悉各地貌类型所包含的主要地质遗迹。在确定所处区域的地貌类型后,可以回忆前面所述的与该地貌相关的各地质遗迹种类,便于接下来有针对性的寻找辨别。
  
  3、在有岩石出露的地方根据特点对应其所属的地质遗迹种类;
  
  4、用相机或手机拍下该地质遗迹,别忘了放一个比例尺作为参照,这个比例尺可以是一枚硬币、镜头盖、一支笔等等随身的小物件。
  
  在将地质遗迹记录以后,别忘了记下位置并简要说明,之后便可以投稿了。
  
  (二)古生物化石:人类史前地质历史时期形成并赋存于地层中的生物遗体和活动遗迹,包括植物、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等化石及其遗迹化石。
  
  野外如何寻找化石
  
  1、要想到野外寻找化石,当然少不了地质工作者经典的野外三件套——放大镜、罗盘与地质锤。
  
  2、你还需要一张记录地层信息的地质图与一般的地图(装个手机app就好啦),然后就可以按图索“化石”。
  
  3、如果你姿势正确而且运气够好的话,你就可以找到化石啦。给化石拍照其实很简单,在化石边上放一个参照物作为比例尺(比如硬币),让化石在照片的画幅中占到3/4大小,就可以拍了。
  
  (三)矿晶类:湘东北的矿物晶体资源,主要集中在益阳的桃林铅锌矿区。湘西北的矿物晶体资源,主要分布在常德石门雄黄矿区,凤凰茶田矿区和新化的锡矿山矿区。湘东南的矿物晶体资源主要集中在郴州和衡阳的几大矿区。
  
  如何找寻矿物晶体
  
  1、了解一下矿物晶体的分类,了解其主要分布地区,并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矿区去寻找。
  
  2、野外发掘矿物晶体前的准备,地质三大宝——锤子、罗盘、放大镜。
  
  3、野外调查,由于目前矿山开发主要为地下开采,因此要下到井下寻找一般行不通。只能根据收集的地质资料去矿山周边去寻找,可多问当地村民。
  
  4、野外简易鉴定记录加取样,找到感兴趣的标本,可先用根据掌握的知识,初步确定是何矿物晶体,然后拍照并在旁边摆上一个硬币或打火机作为参照物。接着记录下周边的地形地貌等能方便下次找到的定位。同时用手机上的地图导航软件自定义收藏改点。接着就是想办法用锤子等工具,把它们从周边的石头中拆离出来,装入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