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国专家在湖南】老马:与重金属较劲的高鼻梁“农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高芹 2015-10-26 21: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俄罗斯籍专家弗拉基米尔·马基琴科夫在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门前留影。)

(采访中,看到墙上的世界地图,马基琴科夫站起身指向他的第二故乡“中国”。)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长沙报道
  
  今年的9月30日,对俄罗斯籍专家弗拉基米尔·马基琴科夫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天,他通过湖南省政府推荐被中国政府授予“友谊奖”。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为他颁奖并表示祝贺。当天荣获此项荣誉的外国专家全国只有50名。
  
  这项荣誉的获得,与马基琴科夫在湖南工作期间作出的贡献分不开。来湘工作5年中,他不是在实验室里研究数据,就是在乡下查看水稻生长状况。以致于每次进村,当地的小孩子都以格外童真的方式迎接这位专家——“鼻子高高的‘农民’又来看水稻了!”。
  
  面对这种迎接,马基琴科夫也总是用微笑回应。后来,大家称呼马基琴科夫便不用5个字了,而是亲切地喊他“老马”。
  
  2010年,老马第一次来到湖南,便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和格外倾心。那时,他研究的项目虽然没有争取到经费,但他仍然坚持每年来湘工作2个月。直到2014年,他与湖南经济地理研究所以及湖南省农科院签下工作合同,在湘时间延长到6个月。
  
  今年,老马与湖南经济地理研究所合作,在郴州、株洲、湘潭、浏阳等6处地方设了6块试验田,重点研究硅肥对土壤重金属(以镉元素为主)的抑制作用。
  
  老马说,现在的硅肥有产自中国的、美国的,也有俄罗斯的,但目前效果最好的还是中国的硅肥,“可能是更适应当地情况”。
  
  老马坦言,这项研究,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消灭土壤中的镉,但施了硅肥后,能大大降低土壤中镉的活性度,从而减少植物及果实对镉的吸收。实验检测,在镉污染严重的土壤中施入硅肥后,稻谷镉的含量降低了57%,同时产量还增加了20%。对农业大省湖南来说,这项研究能大大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从根本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技术已经成熟了,关键看有没有企业愿意合作投产,批量生产硅肥。”老马透露。让他感受很深的是,以前在美国工作,他的这项研究主要作为商业项目,但在中国不同。“中国考虑的不是盈利,而是以人为本。”老马说,其实中国政府十分明智,知道现在完全解决全部问题是不可能的,而是重点解决污染方面的问题,重视治污。
  
  在湖南,老马除了和土壤中的重金属“较劲”外,同时还在研究矿区废水治理问题。“每天废水排量在5000立方的矿区,湖南有成百上千个,水污染治理十分重要。”老马说,治理污水,我们可以走捷径,即把冶炼厂的废渣——硅酸钙利用起来,加入到污水中,可以使重金属大量减少,“我们在实验室里的数据是,镉能够减少99%以上”,这样一来,既达到了治污的效果,又大大节约了治污成本。
  
  这几年,虽然老马不会说汉语,但他在湖南的生活一点也不枯燥。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所长魏晓介绍,工作之余,老马对湖南的美食特别感兴趣。“每次吃饭,都强调要吃有辣椒的菜。”魏晓说,老马现在不仅能吃辣,而且还特别喜欢吃湖南特产——臭豆腐,饭桌上也习惯用筷子夹菜。老马自己做饭时,也喜欢往食物里撒辣椒,自创中西混合餐,用他的话来讲,这象征着中俄友谊!
  
  老马对湖南的热爱,还体现在他对一条红色领带的依赖。2年前,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给老马送了一条印有龙和祥云图案的领带。领带价格虽然不贵,但一直以来,尤其是出席重要场合时,老马都只戴它。老马说,按照中国的属相推算,他是属龙的,相信印着中国龙的领带一定会让他收获更多友谊和快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