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胡衡华率长沙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考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王娉娉 2015-10-28 08: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长沙市党政代表团在重庆市规划展示馆参观考察。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周柏平 摄

前日,长沙市党政代表团在重庆市规划展示馆参观考察。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重庆讯(特派记者 舒薇)秋天的巴渝大地,群山环抱,满目葱茏。长沙与重庆同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城市,如何携手发展,合作共赢?前、昨两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长沙市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学习借鉴加快转型创新、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

  重庆市领导张鸣、郑洪、刘强、刘伟、刘光磊,长沙市领导袁观清、范小新、程水泉、夏建平、曹立军、黎春秋、刘明理等参加考察。

  规划引领城市更美好

  站在山城重庆朝天门码头上远眺,滚滚长江与嘉陵江在此交汇,浩荡东去。城依山而建,江穿城而过,风光如画。

  战略引领,规划先行。走进重庆规划馆,考察团一行感受着重庆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精心谋划。重庆市在规划中注重融入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理念,突出对城市公共空间的保护,重视城市风貌的控制和引导,力求进一步彰显“江城”“山城”特色。科学划分功能区域、明确区县功能定位,引导区域差异化发展、协调发展,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

  穿过一个个展厅,目睹重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代表团成员赞赏这种规划布局的新理念和大手笔,纷纷表示,长沙与重庆都拥有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只要坚持遵循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的客观规律,挖掘发挥自身特色,就一定能建成生态之城、宜居之城、魅力之城。

  “一个城市的规划影响现实生产力、决定城市美誉度、关系市民幸福感!”易炼红、胡衡华表示,长沙要继续着眼于凸显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既坚持高品位、特色化的规划,又注重在执行中维护规划的刚性,着力引领和实现城乡品质倍升。

  在传承历史中焕发活力

  长沙与重庆同为历史文化名城,城市文脉悠久,历史底蕴深厚。近年来,重庆市注重对历史文脉的保护与传承,全力营造充满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的城市空间,让重庆的老城区、老商圈逐渐焕发新活力。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通过实施业态调整、提档升级工程,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打破了传统商圈功能单一、活力不足等问题,以全市八万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全市十分之一的社会消费;以重庆天地为代表的国际商务区,集成高端住宅、甲级写字楼、城市农庄、足球公园、休闲娱乐中心等多种元素,一大批充满活力和创业激情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在此落户,考察途中,不少公司现场就与长沙有关区县负责人展开了项目对接;市区两级投入一个多亿,完成了湖广会馆核心功能区的修复,让这个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的移民会馆建筑群,成为记录城市发展脉络、承载湘渝两地深厚情谊的“百科全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易炼红、胡衡华指出,重庆在城市建设中充分尊重自然生态、大力保护历史文化、深度融合现代业态的做法为长沙带来重要启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坚持以人为本、文化铸魂,努力把长沙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

  创新助推腹地变高地

  位居长江上游的山城重庆,地处内陆,却悄然从内陆腹地站上了开放高地——经济外向度接近50%,比肩沿海省市,一跃成为对外开放桥头堡、新兴产业汇聚之地。

  考察中,代表团成员处处感受着这座内陆城市抓住新机遇创新发展的加速度,尤其是重庆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部署中,推出了一系列全面提速对外开放的创新举措,均给代表团带来深刻启示。

  位于西部新城的重庆大学城汇聚了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十多所重点高等院校,生态环境优美、综合配套完善、城校有机结合、产学研密切互动。作为“邻居”的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借助大学城的科技、人才优势,设立了国内最大的综合保税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芯片研发制造基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嵌入式软件研发基地、重庆创意广场、重庆大学生实训基地纷纷落地,园区产值超千亿元。通过西部最大的铁路枢纽编组站和整车进口口岸等资源,园区搭建起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园区生产的电子产品和零组件可以方便地输出到中亚、欧洲市场,仅笔记本电脑一项就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国家级湘江新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个个国家级平台落地长沙的同时,长沙发展面临着与重庆一样的历史性重大机遇。通过学习考察,大家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升华——长沙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运用战略思维,善于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发挥好大平台、大项目的带动作用,以创新、开放为“双引擎”,东西互动,比翼齐飞,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着力构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大思路大战略大手笔成就大发展

  访山城百姓、聊项目合作、话改革创新……带着思考与感悟,考察团满载而归。

  “一路上,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新常态下重庆发展的加速度、大活力,也感受到了重庆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巨大勇气和干劲。”考察团成员一致表示,这是一次开拓眼界的学习之旅,是一次解放思想的动力之旅,更是一次促进区域交流协作、推动发展的升级之旅。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受到了触动,长沙的发展等不起也慢不得,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踏上重庆这块热土,真切感受到美丽山水城市的秀美风光和迷人魅力!”考察中,易炼红说,近年来,重庆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团结实干,逆势而上,以大思路、大战略、大手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钦佩的巨大成就。长沙市党政代表团成员要认真总结思考、学习借鉴重庆在培育支柱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城市规划建设、打造开放高地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长沙发展中去。

  易炼红强调,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沙与重庆面临着相同的机遇和挑战,长沙要研究透、对接好,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不断加强与重庆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交往,抓住重大历史性机遇,抢占开放桥头堡,着力打造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在“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互动中实现互利共赢,奋力谱写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